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赴凉山州调研精准脱贫工作

2016年06月14日 15:19 | 作者:徐林林 王智刚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6月2日至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和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领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民委、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委及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智库专家,深入凉山州西昌市、盐源县、昭觉县、冕宁县、德昌县,就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了调研。5日、7日分别在昭觉县、西昌市召开座谈会。



每到一处,调研组成员都认真察看,向当地人员了解情况,走进一户户贫困群众家中,和贫困群众亲切交流。在盐源县调研旅游扶贫情况时,邵鸿指出,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力补齐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短板,强化市场监管,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和行业融合发展,发挥好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效益。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性,发挥“能人”参与扶贫、带动脱贫的榜样效应,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要抓好幼教点建设,帮助学龄儿童过好语言关,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要坚持文化保护和旅游开发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思路,走出一条既保护自然生态,又保护民族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翟占一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凉清,四川省民宗委、旅发委、扶贫移民局相关同志参加7日座谈会。四川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军主持会议。罗凉清代表凉山州委、州政府向调研组汇报了凉山扶贫攻坚的相关情况。在听取汇报后,赖明代表调研组对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凉山州委对这次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凉山州各项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近年来,凉山州委、州政府在经济社会、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等发面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尤其是在扶贫工作方面,各级干部超常努力、超常付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赖明表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九三学社中央已故的常务副主席徐采栋(时任贵州省副省长),向时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提出建立毕节试验区的建议,得以采纳并付诸实施,开启了乌蒙山区扶贫攻坚新纪元。多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在很多贫困地区做了大量的调研,给中央提了很多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形成了很多政策,对支持贫困地区的脱贫起到了一定的支持作用。



赖明结合调研的情况指出,处在乌蒙山区的凉山彝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仍然非常的繁重,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凉山彝族地区扶贫攻坚工作。凉山彝族地区是乌蒙山区连片贫困中最困难的地区,贫困度深、地形落差大,地形地貌恶劣,与云南、贵州比贫困群众的平均收入更低。凉山彝族地区是中国党史、军史、革命史重要事件的发生地,党对彝族兄弟的承诺是该兑现的时候了。凉山彝族地区是重要的民族地区,是重要的生态屏障;要精准施策,因地制宜,促进科学治贫。从产业层面,工业、农业、服务业一定要发展,工业发展一定要和资源禀赋给合起来。要大力扶持现代农业,包括现代种植业、养殖业等。要注重现代产业的五大特征:规模化、产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科技支撑。在移民搬迁中要注重“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能治富、可持续”要做到不返贫。要注重把生态变成产业,就是要大力发展旅游业。要加大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加大教育的投入;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确保有效脱贫。要建立完善凉山彝族地区生态补偿机制,对凉山彝族地区水电资源、风电资源、矿产资源开发应该进行生态补偿,国家层面要认真反思;多方参与、强化责任,确保扶贫脱贫工作落到实处。对口扶贫单位的帮扶指标、任务等要落到实处。要加大对“能人”带领脱贫的支持和培养。要加大扶贫政策的落地。

赖明饱含深情地说,通过这次调研,感到凉山彝区干部工作环境恶劣,非常辛苦!回去后,九三学社中央将形成凉山扶贫攻坚工作的报告,向中央直报,向中央呼吁要进一步加大对凉山扶贫攻工作的重视,给出一些特殊政策,给予凉山彝族地区生态补偿,大力投入教育、交通建设,建议取消当地资金配套的政策,建议为彝区干部改善工作条件、改善待遇等,争取为凉山扶贫攻坚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主任苟红旗、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张小军、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彭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高烽、翟占一,秘书长王建军,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何顺洪,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参加调研。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调研 凉山州 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