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美术教育家金玉湘后人向金华博物馆捐赠书画

2016年06月14日 15:51 | 作者:琚红征 | 来源:金华日报
分享到: 

6月11日,市博物馆一楼大厅格外热闹。由省文物局、金华市政府主办的“2016文化遗产日”——浙江主场城市(金华)系列活动开幕式在这里举行,金华是首次被确定为全省文化遗产日活动的主场城市。


134659277_14431601683291n


6月是文化遗产宣传月。省文物局局长柳河表示,我省文博事业正处蓬勃发展的上升期,金华是古老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希望这里举办的主场活动能让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的魅力,充分领略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相通的韵致和美好。

开幕式上,省文物局颁发了“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各个奖项之外,还对金华文博事业做出贡献的藏品捐赠者和文物志愿者进行了表彰。其中,旅澳华人王小如代表母亲李冰芝、父亲王立青接受了荣誉证书。他们向博物馆捐赠的是已故画家金玉湘的书画作品,共计9件套(21幅);金玉湘山水润例一张,个人照片一张。

艺术造诣不逊于同时代名家

“作为金华近现代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金玉湘的艺术造诣与成就并不逊于同时代的的陈松平、童之风等,并对当时的金华画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市博物馆保管研究部主任朱颖介绍:金玉湘,原名琢章(1886——1964),金华人,别号苏翁。民国初年浙江两级师范图画手工科毕业,是李叔同的得意门生之一。金玉湘担任浙江第一师范、第七师范的教员30余年,待人宽厚随和,艾青、朱恒、施明德这些知名画家、诗人都是他的学生。

金玉湘各种绘画俱能,兼长中西画法,在山水、人物、花鸟方面都颇有造诣,还能作指墨画。此前,市博物馆收藏有金玉湘5幅山水画作品,其中一幅为指墨。此次李冰芝、王立青所捐赠的9件套金玉湘书画,保存完整,具有一定的艺术和史料价值。浙江省文物局文物鉴定中心副主任周刃表示,这批作品时代特征明显,值得收藏。尤为难得的是,捐赠品中有一张由方豪、胡步蟾等名家亲笔签名的金玉湘山水润例图,为研究近现代金华画坛的艺术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一生最爱是书画

金玉湘五儿一女,李冰芝的妈妈是他唯一的女儿,李冰芝也是唯一的外孙女。“别的都叫他爷爷,只有我一个人喊他外公。”79岁的李冰芝说,外公对自己的疼爱无以复加。“外公、外婆都对我很好,出去看戏只带我去。”李冰芝记得外公当时住在寺后皇附近,屋前屋后遍植青竹。除了画画、偶尔出去看看戏,金玉湘便没有什么其他爱好了。“他一生最爱的便是书画。”李冰芝说,外公对人和气,连佣人也一样尊重。但有一条,就是画画时不能打扰他。有时躲在书房里创作,都是非完成不可。如果错过饭点,也不能贸然去敲门。小时候,李冰芝淘气,打破过碗碟,外公也从不责骂。有次把金玉湘专用的紫砂壶摔坏了,外婆都忍不住唠叨起来,外公仍不以为然。直到李冰芝有一次把外公的一方砚台摔坏了,才真正发火。从来没有被骂过的她,被外公吓得大哭起来。“笔墨纸砚就是他的命根子。”李冰芝说。

不求所有 但求画名传播四方

“外公当时画画的名气很大,求画的人门槛都要踏破了。”在李冰芝的记忆中,“只要逢年过节,扛着火腿来求画的人很多,从前廊到后廊,一路都挂满了火腿”。从那张山水润例图中也可以看出当时的状况:“先生早从李叔同、樊唏成两名画家游,精研绘事,山水尤所擅长,腕底林岚,掩映左右,笔势苍劲,功力俱到。晚年自署曰更生,作品琳琅,流传遐迩。近以索者踵门,苦于应接,同人等爰为订润,以示限制,谅亦爱好艺术者所赞同也。”

金玉湘去世后,外婆在“文革”之前把他一些书画作品交给了李冰芝。由于家里成分不好,时局也不稳,李冰芝便将作品分成两份,一份放在丈夫遂昌老家,一份托友人保存在驻扎江山的某部队内。结果,遂昌的被造反派破四旧毁掉了,只留下部队的那部分。“其实,外公还是送的多,卖得少,市面上大作品也不多。”为此,年事渐高的李冰芝产生了捐画的念头。有一次,李冰芝对女儿王小如说:“我昨天梦见外公了,他记挂自己的那些画啊。”小如也认同母亲的观点,认为四五代之后,家属不见得能保管得更好。李冰芝在给外公上坟时,低声地告诉:“公公,我就要把画捐给国家了,让你的画给更多人的看到。我想,你会高兴的,对不?”王小如说,自己也很感动:“这是妈妈最大的心愿,一定要帮她圆了”。

适时陈列展示 决不辜负信任

市博物馆以弘扬及传承金华传统文化、展示历史遗存、传播文博知识为主要职责,也是广大市民的精神家园。馆长徐卫表示,博物馆从筹建到开馆,得到很多人支持,爱心市民捐赠一直没停过。自发布文物征集公告以来,去年博物馆共接收到来自56位民间藏家和热心人士无偿捐赠的藏品583件。“浙师大老校长蒋风一人就无偿捐献藏品156件,很多‘传家宝’连饭吃不饱时他也没舍得卖。已故著名画家陈松平的女儿陈望群将其52幅书画、34幅手稿都无偿捐献给了博物馆。开馆那天,她还坐着轮椅前来参加,真的让人非常感动。”

今年以来,博物馆又接受社会捐赠223件,其中包括像金玉湘这样的不少精品。朱颖表示:“此后,将进一步整理馆藏金玉湘书画,结合捐赠,举办一次小型的关于金玉湘艺术生平的陈列。”面对馆方的态度,王小如代表家人表示,应该还会有进一步的捐赠考虑。

全民参与、人人共享,市博物馆一直遵循开门办馆的理念。“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具有历史性、艺术性、科学性的文物、生物资源标本,民俗文物等方面的捐赠。”朱颖表示,非常感谢大家的捐赠,一定不辜负市民的信任。

编辑:陈佳

关键词:美术教育家 金玉湘后人 向金华博物馆 捐赠书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