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投资增速继续下滑 稳投资政策待出

2016年06月14日 16:0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工业增速与上月持平,结构明显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消费品零售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专家表示,应警惕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出台稳定投资的政策措施。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应进一步发力,发挥托底经济增长的主要作用。

工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表示,5月工业生产呈现明显的结构优化、行业分化的运行特征。一是高技术产业增长明显加快,二是装备制造业增速回升,三是采矿和高耗能等传统行业增速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从工业结构内部来看,高技术产业、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在明显加快,比重也在持续提高,显示出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是在加快的。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5%,比上个月加快1.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速度是8.5%,比上个月加快0.6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环比来看,经季节性调整后,5月工业增加值的月环比增速为0.45%,与4月的0.47%大致持平。此外,5月发电量同比增速从4月的-1.7%回升至0%。值得注意的是,4月由于工作日效应导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较低,而5月的数据并未受到同样影响。

民间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7671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投资64733亿元,增长23.3%;民间投资116384亿元,增长3.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0%。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5月投资资金来源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4.9个百分点至7.3%。货币环境趋紧情况下,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下降,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部分同比更是由上月的增长5.3%转为下跌0.3%。这种情况下,虽然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基建投资继续保持20%附近的较高速增长态势,但以民间投资为主的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均出现明显下滑。

盛来运认为,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民间投资增速比上个月回落,但投资结构在继续优化。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期以后,投资增速也在换挡,投资确实对经济增长很重要,但是在现阶段投资结构的优化比投资总量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更重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技术产业和符合居民生活质量改善的生活性服务业的投资都在大幅增加。投资结构优化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梁红表示,民间投资信心是增加投资周期持续性的关键所在,稳定、协调、透明且有效宽松的宏观政策环境对提振民间投资信心至关重要。

稳定投资政策亟待出台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5月宏观数据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印证了权威人士对经济走势“L”型的判断。前期稳增长的需求管理政策边际效应有所减弱,亟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未来数月,外需不会出现实质性改善,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可能加大。因此,在“宽财政+稳货币”政策组合下,投资对经济托底作用至关重要,应警惕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速快速回落的问题,在近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快出台稳定投资的政策措施。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投资、消费以及房地产投资回落,货币政策效果边际递减,维持经济短期W型、中期L型、长期只有通过改革才有望实现U型复苏判断。房价上涨、地王频现,恶化了实体企业成本并推升了全社会杠杆率。制造业、民间投资持续大幅下滑需要警惕,稳增长应加码。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从当前的政策导向看,货币政策难有进一步的宽松,但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在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要发挥托底经济增长的主要作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投资 固定资产 工业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