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小布达拉宫修好了:承德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

2016年06月14日 16:01 | 作者:郭晓蓉 | 来源:中国文物报
分享到: 

6月11日,承德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仪式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出席,并向普乐寺文物保护优秀工程颁发证书。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姜德果、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康彦民、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共同见证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


“小布达拉宫”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小布达拉宫”承德普陀宗乘之庙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完成了55项单体建筑保护维修,并已通过省级工程技术验收。修缮项目包括寺庙内万法归一殿、慈航普渡殿、权衡三界殿三座金瓦顶建筑,和中罡殿、碑亭等主要建筑,以及其他共计61个单体建筑,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修缮工程主要是对寺庙内各单体建筑瓦面的整修,大木构件的检修,建筑台基归安补配,破损、残损地面修缮,大红台、大白台及各单体白台顶部防水层修缮等。主体工程竣工后,还将实施普陀宗乘之庙的清代排水系统修缮、油饰彩画、石质文物保护、假山抢修、电气火灾智能防控消防提升等专项和后续工程。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介绍,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自2010年8月启动以来,被列为“十二五”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中央财经已投入5亿元用于文物修缮、科技保护、安全防护、水环境治理等,在排除古建筑群结构、消防等安全隐患,有效治理彩画、壁画和石质文物病害,开展遗址保护展示,改善河湖水质等方面取得了预期成果。

随着承德普陀宗乘之庙修缮工程竣工,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渐入尾声。陆琼表示,国家文物局将重点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工程检查验收,结合世界遗产监测工作,监测工程质量及实施效果;二是加强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保护管理机构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古建筑岁修保养制度,建立预防性保护长效机制,推进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常态化;三是推广宣传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保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相关经验,研究工程实施中文物保护认识、理念逐步统一的历程。

普陀宗乘之庙位于承德避暑山庄北部,俗称“小布达拉宫”,建成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占地22万平方米,为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中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庙宇。


编辑:陈佳

关键词:小布达拉宫修好了 承德普陀宗乘之庙 修缮工程竣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