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卡米尼亚克艺术基金会投资心得:最新的总是最好的

2016年06月14日 16:21 | 来源:畅读
分享到: 

爱德华·卡米尼亚克(Edouard Carmignac)是法国资产管理公司Carmignac Gestion的创始人兼总裁,他正坐在可以俯瞰旺多姆广场(Place Vendome)的办公室内,这间办公室因为优雅的金边镶嵌显得富丽堂皇,在他的桌子两旁,有两幅安迪·沃霍(Andy Warhol)的画:一幅是冰蓝色的列宁画像(1986年),另一幅是色调更明快的毛主席像(1973年),蓝色中带有一抹橘色。2013年2月,霍沃尔的列宁像在苏富比(Sotheby)以高于200万英镑的价格成交,而此前的估价在150~200万英镑之间。卡米尼亚克指着这幅画说:“你能感受到他的冷酷、机械般的大脑、缺乏情感起伏的性格和他那审视的目光。我看到了一个有着超凡意志力的人,他不因感情而摇摆不定,也不会踌躇犹豫。他甚至是非人的。”卡米尼亚克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先是买了这幅画,然后我觉得它需要一个同伴,于是我又买了一幅沃霍的毛主席像;毛主席看起来似乎是更和善的一个人,但是如果你看着他的眼睛,你也会发现他的严厉。”


爱德华·卡米尼亚克和冬泽女士爱德华·卡米尼亚克和冬泽女士

正是在这个办公室,波普艺术运动中大师级的最新作品汇聚到卡米尼亚克的藏品之列。正如他在卡米尼亚克基金会(Fondation Carmignac)的网站上写的那样,“为了从传统和一致中逃离,我投靠了安迪·沃霍、凯斯·哈林(Keith Haring)以及罗伊·里奇特斯坦(Roy Lichtenstein)。他们作品中令人愉悦的色彩、充满力量的对比和革命性的叛逆是灵感与活力的明确来源。”

卡米尼亚克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其目的是为艺术项目提供资助,最近它正在筹备的一个项目,是在素有“金色小岛”美誉的波克罗勒岛(Porquerolles)上开设一家私人博物馆。

卡米尼亚克的艺术投资搭档

2012年,卡米尼亚克聘请了艺术顾问嘉娅·冬泽(Ga?a Donzet)女士来管理他的基金会。冬泽只有33岁,但是她已经为邦瀚斯拍卖行(Bonhams)在巴黎开设了办公室,并且在意大利托尔纳博尼艺廊(Tornabuoni Art Gallery)的巴黎分部做了三年运营工作。他们两人在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碰面,那时冬泽还在为托尔纳博尼艺廊工作。“我们举办了一场很棒的阿里杰罗·波堤(Alighiero Boetti)展览,而且我试图将一幅画卖给卡米尼亚克先生。”她说。(那幅画是“Aerei”,1989年,现在已经在卡米尼亚克的藏品中)。他们发现彼此兴趣相投,于是开始结伴参加展会。而现在,冬泽试图去“挑战卡米尼亚克先生的兴趣。我想让他大吃一惊。”

冬泽女士的作用体现在,她极大地拓展了卡米尼亚克的收藏,不过仍然围绕着卡米尼亚克对波普艺术之风格、色彩及能量的热爱。他们像一个团队一样工作,每年的经费预算有几百万欧元。他们的收藏以经典波普艺术为核心,向外拓展至受波普艺术及流行文化影响的当代艺术。在他们获得的硕果中,有来自中东、南亚和南非的当代艺术家作品,如马科斯·洛佩兹(Marcos López),也有来自欧洲的新锐艺术家,如乌尔斯·费舍尔(Urs Fischer),他的作品售价从1.5万起,最高超过300万美元。卡米尼亚克最近一次的购买是罗伊·里奇特斯坦以中国画手法创作的一幅画,属于他的晚期作品之一。“那幅画太棒了。”卡米尼亚克说,“通过这些小点,他能够呈现出如此精致细腻的风格,我认为这很感人。”

总体上,卡米尼亚克和冬泽两人在开展一场合作发现的旅程,不过,这种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有时他不听我的。”冬泽说,“所以我不仅要寻找好的作品,而且要说服他这是一幅好作品。一个例子是道格拉斯·戈登(Douglas Gordon),卡米尼亚克先生虽然不喜欢他过去的创作,但是对我发现的这幅作品(”I‘m right“,2013年),他也觉得不错。”一般来说,戈登作品的拍卖价值在500美元到12.25万美元之间。

但是卡米尼亚克不热衷于在拍卖会上进行购买(“拍卖会上的东西贵得离谱,而且拍卖目录厚得拿不动”),对他来说,在旅行途中发现和寻找艺术品是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情。“嘉娅是个伟大的搜索者。”卡米尼亚克说,“她能发掘到新的艺术家。”冬泽从朋友和同事那里搜集信息,参观全球的画廊和艺术家工作室,然后在卡米尼亚克旅行时为他列出一份画廊的清单。他们最喜欢去的画廊包括高古轩画廊(Gagosian)、大卫·茨维尔纳画廊(David Zwirner)、豪斯&沃斯画廊(Hauser & Wirth)和玛丽安·古德曼画廊(Marianne Goodman)。他们两人的目标是,发掘出有价值但是尚未名声大噪的艺术家,然后对其作品进行投资。

说起最为成功的发现,冬泽表示这很难确定。“最新的总是最好的。吉列尔莫·奎塔卡(Guillermo Kuitca)的那幅‘Untitled’(2011年)就很美,黎巴嫩哈尼巴尔·斯洛基(Hanibal Srouji)的‘Cedars’(2012年)也不错。乔·古德(Joe Goode)的‘Shark Bite’(2014年)我也很喜欢。”美国艺术家乔·古德显然是个值得关注的名字;他的作品“Cloud-Photograph Triptych”一年多前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0.3万美元的价格成交,略低于25万~35万美元的估价。这和阿根廷艺术家吉列尔莫·奎塔卡很像:2014年在纽约,他的一幅双折画卖出了8.75万的价格,而他作品的最高纪录是1992年的“United”,2014年5月在洛杉矶以23.3万美元的价格成交。

艺术品收藏家的心态

卡米尼亚克的很多收藏都是大幅画作。“我需要能够让我投入的作品。”他说,“我收藏的小幅画不多,因为他们展现出的力量有限。”他又一次看向那幅毛主席像。“这幅画并不是很大,但是它有强烈的张力--这样就可以了。”

卡米尼亚克购买的第一幅画是超现实主义画家马克思·恩斯特(Max Ernst)的作品,不过,直到90年代早期,他才开始正式从事收藏工作,他将目光投向那些在他成长历程中影响过他的艺术家,其中包括让·米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我收藏的艺术作品必须不仅能够让我感动,而且可以表达我对世界的看法--在艺术家的帮助下,我能预见到即将到来的事情是什么样子。”他继续说,“这也是为什么我现在的收藏都是具有当代性的作品。”

他调侃道,在他的222件收藏中,“如果其中有什么缺陷的话,那说明我的个性中也有相应的缺陷。”冬泽的话更有说服力,她说,“留有空白是更加有趣的事。有时,你在脑海中想象你想要的作品,但是那件作品可能并不存在--所以说最好要留一些空白,因为空白本身非常重要。这就是说,我们一直在寻找。”

最近,伴随着波克罗勒岛新博物馆将于2016年夏季开放的消息,艺术家纷纷找到卡米尼亚克和冬泽,希望为卡米尼亚克基金会创作或贡献作品。新博物馆的一项重要规划是建造一个雕塑公园,在种植有百年橄榄树、松树和桉树的花园中安放有特色的装置艺术作品。博物馆本身在一座古典的普罗旺斯建筑中。这个海岛现在大部分是国家公园,有许多小学生前来游玩,卡米尼亚克非常希望吸引这些小学生到博物馆参观。

或许,收藏艺术品与孩子的游戏相去甚远,但是这正反映出卡米尼亚克对艺术的看法。“一言以蔽之:好奇心。我认为我们都应该葆有一颗好奇心。”他说。“欣赏当下生活,努力保持好奇,不要变成麻木、千篇一律的机器人。我喜欢艺术,正是因为它能够表达我们的好奇心。”


编辑:陈佳

关键词:卡米尼亚克艺术基金会 投资心得 最新的总是最好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