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前5个月民间投资增速回落至3.9%

2016年06月14日 16:31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国新办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6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盛来运在发布会上表示,5月份国民经济情况总体是比较平稳的,用8个字来概括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当被问到民间投资的相关问题时,盛来运表示,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本身就是显示经济中存在着内生下行压力,但是下行的压力不一定等于经济必然出现下滑,这跟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动力转换是有关系的。

两大原因影响民间投资增速

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民间投资增长速度是3.9%,比1-4月回落了1.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回落,显示出经济的内生动力需要增强。

盛来运称,民间投资增速之所以回落,一方面原因是因为近年来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下滑,尤其是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利润增速可能会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与某些行业上放开的力度不够大也有关系。这次国务院派出了9个督导组,调研中发现有一部分领域对民间资本在准入上放开得不够,还存在不少“弹簧门”、“玻璃门”,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些民间资本的进入。

“在督导组报告发现的问题中,民营资本确实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现象,虽然这两年在政府的努力下有积极改善,但还是不够宽松”,盛来运指出,这几个方面影响了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各级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前段时间才派出了9个督导组对全国18个省市进行督导检查。我相信通过这次督查,尤其是对相关问题的梳理,相关部门会进一步完善民间投资的管理办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民间资本将会改变这样一种持续下滑的趋势。

盛来运强调,尽管固定资产投资包括民间投资增速比上个月回落,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明显改善。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期以后,投资增速也在换挡,投资确实对经济增长很重要,但是在现阶段投资结构的优化比投资总量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更重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技术产业和符合居民生活质量改善的生活性服务业的投资都在大幅增加。

中国经济“稳在哪”“进在哪”

盛来运表示,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盛来运说,一是工业生产比较稳定,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与上月持平。二是服务业发展总体比较稳定。根据对重点服务业发展检测数据看,1-4月份生产性服务业增长9.4%,比一季度回升。高技术服务业也有所回升,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2%。三是市场的销售总体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0%,增速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回落0.1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以后是回升的。四是城镇新增就业1-5月份577万人。五是物价总体稳定。5月份,CPI同比上涨2.0%;PPI5月份同比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说明工业产品的供求关系有积极变化。

盛来运说,“进”主要表现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首先,产业结构的调整继续取得新进展;其次,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再次,转型升级有新的进展。此外,创新主体大幅增加,新产品、新业态显示出新动能。

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

中国经济现在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目前国际和国内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但中国经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仍然不会变化。

国际层面上,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前段时间世行又一次调低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世界总体分化格局也没有变化,政策步调也不一致,美国就要进入加息周期,欧洲和日本仍在量化宽松;整个世界贸易也比较低迷,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对我国的出口产生一定压力。“但世行对中国的预期没有变化,主要是对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预期往下调低了。”盛来运称。

从国内来讲,现在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三期叠加的阵痛还在持续。去产能、去库存尽管会对经济产生积极的变化,短期来讲一定程度上也会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压力。

目前经济面临一些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仍存在下行压力,往上走确实有压力,但是往下是有支撑的,中国发展基本面仍然具有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条件: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完成,现在每年的城镇化率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比较大,从5月份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出来,中西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长速度都是普遍快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我国正进入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从趋势角度来讲,消费升级正在加快。同时,今年的改革力度也比较大,一方面加快行政体制“放管服”改革,促进民营资本进入;另一方面,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组合拳”在推进,改革继续释放新的红利。

“我个人判断,中国下一阶段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保持今年以来的‘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盛来运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民间投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