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开发商:明日起40年和50年产权商住项目限购 网签0:00停签

2016年06月14日 20:24 | 来源:经济观察网 
分享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北京报道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多名开发商获悉:北京商住项目陆续停止网签,继门头沟、大兴区停止商住网签后,6月15日0:00起,北京所有地区的商住网签项目都停止网签。

换言之,朝阳区、海淀区、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等地区将全面停止网签,在商住限购倒计时时刻,商住楼盘所有销售员工正在邀约客户冲刺最后的网签时刻。“我们项目是接到公司通知今晚商住全面停止网签,明天(6.15)北京市所有40年,50年产权商住项目,正式限购。”东五环旁某商住项目销售人员称,目前公司采取紧急销售措施,总价300万房屋,现在缴纳10万元现金过来签约即可,后期再补缴剩余房款。

北京商住限购是否具备合理性?

接近国土资源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商住限购细则存在合理性,按照国土资源部土地分类管理要求,各地方政府需严格执行国家土地用途管制。

所谓商住项目,是开发商将用地性质为商业公建的项目,建造可用于居住的产品对外出售,并设计有独立的厨卫和水电,产权分为40年和50年,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招标文件明确规定“不得采用单元式或公寓式的布局形式”,国家法律和政策是支持商住限购政策。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2012-2015年,北京出让纯住宅和纯商办用地218宗,规划建筑面积3083万平方米,出让商住及含商住类土地156宗,规划建筑面积2399万平方米,商住用地占全部供应的43.76%,超过纯住宅用地占比。“大面积地出让商住用地不仅助推房价上升,更是伤害实体经济的,很多中小企业老板拼命做实业的结果却是给不干活的房东打工,国家的土地是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前述接近国土资源部人士透露。

北京商住限购具体细则是什么呢?

某上市房企高管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正在研究的限购细则主要有以下版本:

一是商住购房资格纳入住房购房领域,外地居民购买1套住宅的居民不允许在购买住房,目前北京商住商品房供应占北京商品房供应的40%以上,个别住宅被限购人士购买多套商住项目,从而造成商住暴涨,“也就1人1套了,外地人购买10套商住的情况不会允许出现。”

二是个人不允许购买商住,只有企业可购买北京商住。

北京全面限购商住会给北京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影响?

前述上市房企高管分析道,若北京全面执行限购,那么北京商住成交量将呈现暴跌,根据中指院数据显示,通州商业、办公和公寓限购后的一个月,商住限购成交仅仅13套,可对比的是限购前,成交量高达6004套,伴随而来的是北京商住房价暴跌,“4年前规划的商住项目面积大约是2500万平米,土地供应面积不足1000万平米,还有1000多万平米商住用地并未供应,成交量下滑,后续供应量增大,自然造成商住房价下跌。”

截止发稿前,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住限购事项,不予置评。“我们暂时没有通知,(是不是开发商联合炒作)不清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商住 限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