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主要篇目介绍

2016年06月14日 23: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15日的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强调,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20日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所作的说明。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2014年10月23日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决定》共分7个部分,明确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23日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全会决定有一条贯穿全篇的红线,这就是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一个重大课题,有许多东西需要深入探索,但基本的东西必须长期坚持: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必须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当前,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联通引领发展,伙伴聚焦合作》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1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词。指出,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大家庭,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符合所有成员共同利益。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应该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打造强劲、可持续的增长格局;应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

《经济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讲话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九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2月至2015年9月期间讲话中有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容的节录。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是李克强同志2014年12月22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指出,农业现代化是农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个核心任务,牢牢把握“中国特色”和“新型”这两个基本要求。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依靠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发挥好新型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互促共进。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是2015年1月8日印发的。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特征是各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最广泛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王岐山同志2015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强调,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