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主要篇目介绍

2016年06月14日 23:1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指出,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着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通知》是2015年10月18日发出的。《准则》共8条,分为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两个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是2015年10月18日发出的。《条例》共3编11章133条,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0月26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所作的说明。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2015年10月29日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建议》共8个部分,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l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后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一定要提高统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