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在深圳调研招商局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2016年06月15日 11:1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6年6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深圳出席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后,到蛇口调研招商局海外业务发展情况。辜胜阻同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及集团战略发展部、海外业务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座谈并深入交流,了解了招商局在“一带一路”走出去方面的有关工作。

胡建华介绍,自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招商局迅速成立了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建集团海外战略性投资专业平台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先后设立了集团海外业务部、驻斯里兰卡代表处、驻中亚与波罗的海地区代表处、驻吉布提代表处等机构,统筹区域工作,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作为港航起家的企业,招商局一直以海洋胸怀、国际视野、开放心态,立足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动国际化进程。截至2015年底,招商局海外(含港澳台)企业总资产达3387亿元,占集团总资产的37.6%;目前,随着中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招商局海外实体企业已超过320家,分布于五大洲45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形成了遍布世界的港口、物流及产业园区网络。


2016061414312492355

 

辜胜阻表示,招商局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中国社会的各个历史发展关头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招商局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得到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4次、李克强总理2次就集团“一带一路”项目或现场考察或见证签约。辜胜阻赞赏招商局的国际化以及“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创新模式。他认为,“前港-中区-后城”在海外的发展模式利于我国参与海外发展中国家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平台,为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中国产品、产业、标准和人民币走出去。辜胜阻强调,招商局积极构建工业园区开发和运营管理,把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将大力促进中欧物流大通道建设;积极构建“一带一路”港口网络将打造面向全球的港口设施网络,通过收购、改造和新建,形成可控制的现代化港口链,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和服务我国对外贸易和产业投资,值得充分肯定。

编辑:秦云

关键词:辜胜阻 招商局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