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驴友是否“领情” 无关搜救要义

2016年06月15日 14:16 | 作者:司马童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重庆驴友周道等7人网上约定,自行组团进山探险,但到了约定返回日期不见人影,还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多个驴友家属的求助电话引起了成渝两地警方的高度重视,12日下午起,成都市崇州、大邑两地组织200余人的救援力量山上搜救,并终于在当晚10时许遇到下山途中的7名驴友。然而,获救的驴友并不领情,其中有人称:“我们没报警,你们为何上山搜救?”(6月14日《华西都市报》)

驴友是否“领情”,无关搜救要义。从这几年曝出的此类报道看,人们最关注的,还是一些驴友准备不足匆匆出行探险,结果身遇险境却又不知所措,最后甚至付出血的代价。而这当中,如何让驴友的自发探险更多一些安全保障,怎样的搜救补偿才更符合公众的普遍意愿,其实也日益突出地摆在了相关管理部门的眼前。换言之,搜救不可或缺,但成本也不能不计。

救援工作中有些成本是无形的,无法统计某次救援到底需要支出多少成本;而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无论其探险活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作为政府部门理应闻风而动、迅速驰援。就驴友救援而言,也可以探索建立收费的社会化专业救援队伍。当驴友探险时遇险报警并付出搜救成本后,他们的探险素养、安全意识等“被迫”不断提高,进而把驴友活动越来越引入组织规范、保障严密、安全可控的轨道上来时,这样的集体“领悟”,可谓远远比个体“领情”有意义、有价值得多了。(司马童)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重庆驴友 探险 搜救 安全 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