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约与俄“近身对峙”互探底线

2016年06月15日 22:45 | 作者:杨民青 张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杨民青 张伟)北约14日决定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部署4个营的多国部队,军事部署重心进一步东移。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北约以俄罗斯为头号假想敌进行战略调整和军事部署,引发俄方抗议和反制。

按照当前趋势发展,北约和俄罗斯的战略对抗可能进入短兵相接阶段,但双方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在玩一场危险的“近身对峙”,不断试探和突破对方的战略底线,以及亮明和维护己方的战略底线。

对峙升级

乌克兰危机打破了欧洲长期和平的局面,迫使美欧国家在欧洲防务上作出重大调整,其中关键战略就是“复活”北约,重新强调集体防御。

北约此次决定驻军中东欧就是这一战略的最新动作。之前,北约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军事对抗行动,对俄“潜在侵略威胁”进行威慑,包括加强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构建在中东欧地区的作战指挥体系、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稳步推进反导系统建设等。

当前,美国以及北约的军事力量已在俄罗斯周边形成“群集环伺”局面。北约下月初将在华沙召开峰会,预计还将出台对抗俄罗斯的新战略举措。有观点认为,这场峰会将成为一场针对俄罗斯的“备战”会议,加剧欧洲地缘紧张局势。

面对北约的压制和围堵,在俄方看来,美国及北约布下的战争绞索已经一圈圈拉紧。对此,具有大国情结和不甘屈从的俄罗斯在表达愤怒的同时,开始采取行动从多个层面进行反击,亮明战略底线。

以北约正在部署的反导系统为例,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这是美国外围核战略力量的一部分,这个外围就是东欧”。为此,俄方采用了多种手段反制,包括发展新型弹道导弹、加强突防能力,在加里宁格勒飞地部署了“伊斯坎德尔”近程弹道导弹,增加前沿地面部队等。

俄国防部国际条约管理局前局长叶夫根尼·布任斯基认为,反导系统破坏战略稳定,促使俄罗斯不得不进行反击。

“这就像两个角斗士。如果一个角斗士有了盾牌,第二个角斗士应该怎么办呢?或者把剑造的长一倍,或者也弄一面盾牌,”他形容说。

底线博弈

冷战结束后,北约不断东扩,与俄罗斯关系虽偶有缓解,但结构性和深层次矛盾长期存在。

乌克兰危机导致俄罗斯和北约关系全面公开恶化,加剧欧洲地区安全形势的动荡。而北约趁机扩大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似乎又在犯乌克兰危机时的战略错误。

对美国及北约来说,乌克兰本来处于它们与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区,但美国无视俄罗斯的存在,特别是俄罗斯强大军事力量,决意将乌克兰从战略缓冲区变成了交锋区,导致美俄之间的战略底线被突破。

美国著名战略分析大师布热津斯基曾经批评美国这一战略,认为应该深刻吸取教训,重新考虑将乌克兰作为美俄战略对峙的缓冲区,恢复美俄原有战略平衡,彻底解决乌克兰危机。

但时至今日,乌克兰局势依然紧张,成为美俄关系、北约和俄罗斯关系的死结。北约和俄罗斯不仅没有相互妥协,博弈还不断升温。

今后,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对峙可能造成两种结果。一是双方“近身对峙”,虽然不至于发生战争,但军备竞赛和军事摩擦难以避免;二是双方“近身对峙”引发武装冲突、甚至局部战争。然而,后者显然不符合双方根本的战略利益,欧盟国家尤其是德法等西欧国家会明确反对。

某种程度上,双方当前的“近身对峙”更像是在试探和伺机突破对方的战略底线,同时亮明和维护己方的战略底线。为此,擅长战略博弈的普京恐怕不会让“近身对峙”演变为“近身肉搏”。虽然普京在公开场合对北约反导系统表示极大愤怒,但在严厉警告美国之后依然表示,俄罗斯不会卷入军备竞赛,而是将按部就班推进既有战略。(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约 俄罗斯 军事部署 探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