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任内第四次“私会达赖” 一意孤行显示对华强硬

2016年06月16日 07:1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私会”又在地图室

地图室,美国白宫西翼一楼一间颇有历史的房间。二战期间,时任总统罗斯福在这里分析地图、研究战况,“地图室”由此得名。在白宫各个“室”中,地图室远没有总统接见外国元首使用的椭圆形办公室有名,奥巴马在这里见人,可被视做“低调”的选择。

所以在2010年2月18日,当奥巴马决定不顾中方反对,任内第一次会见达赖时,“地图室”是一个“既能用来会面,又不那么刺激中国”的理想场所。而他2011年和2014年第二、第三次“私会”达赖,都被安排在这里进行。此外,白宫的诸多安排也凸显相同的“低调”——会见性质是私人会面,奥巴马从第二次起还摘掉了领带,所有会谈闭门进行,并且控制媒体对会见的报道。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2010年时说,白宫一丝不苟地安排会面的每个细节,目的是把中国的抗议声控制到最小。

“奥巴马将在白宫见达赖,藐视北京”,法新社14日以此为题推出报道,相似的剧情又一次开始。路透社说,这场“私人会面”安排在美东时间周三上午10时15分,此举势必激怒中国。美联社说,奥巴马原计划去威斯康星州为希拉里竞选站台,但突如其来的奥兰多枪击案令他推迟了行程,这使他的日程表出现了一个“洞”,白宫决定用“会见西藏精神领袖”来填补。报道还说,因会面很可能冒犯中国,白宫又一次不许媒体到场。

“第十四世达赖经常打着宗教的幌子在国际上兜售他分裂中国的政治主张。我们要求任何国家、任何政府,不要给予他这样的活动空间和土壤,更不要做出可能导致13亿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事情。”14日,预告“奥巴马即将见达赖”的三大西方通讯社都注意到陆慷当日在北京的表态,他被问及“达赖访问华盛顿”与“蔡英文过境美国”时提醒说,美国政府有过严肃承诺,就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15日,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强调此事涉及一个中国原则,并称针对奥巴马将在几小时后与达赖“私人会见”,中国外交部已向美国驻华使馆提出严正交涉,对美方准备作的有关安排表示坚决反对。中方敦促美方信守“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反对西藏独立”的承诺,停止对“藏独”势力的任何支持。

编辑:杨岚

关键词:达赖 奥巴马 中国 私会达赖 一个中国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