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任内第四次“私会达赖” 一意孤行显示对华强硬

2016年06月16日 07:1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时间选择有玄机 

自1991年以来,美国每一位在任总统都曾会见达赖,在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这是政客们显示“政治正确”的一种常见做法。BBC曾刊文说,西方领导人不顾中国压力执意会见达赖的理由是,对那些对中国人权感到不舒服的人而言,这是一个激怒中国而又不会引发全面外交冲突的机会。报道援引一名专家的话说,“(见达赖)对他们来说是个理想契机,因为作为政治人物,达赖的要求很少,似乎非常乐于接受象征性姿态,诸如一杯茶或一张照片。中国越抗议,西方领导人会见他时看起来就越强硬和有原则”。

即将卸任的奥巴马又为何赶在下台前再见一次达赖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15日对《环球时报》说,要说奥巴马这样做没有政治考量,显然是不可能的。他基本上就是在释放一种信号,不过这个信号主要是释放给国内看的,表现出自己关心宗教自由等等。而且现在奥巴马要下台了,一到下半年,美国政坛明星就是特朗普和希拉里了,到那时奥巴马见谁或者不见谁可能政治上都没多大效果了,所以趁着现在中美间没什么别的事,先把这事给办了,还能给民主党拉拉票。

南京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说,奥巴马此次见达赖,正好是中美战略对话结束,G20峰会还没举行,美国应该是特意挑选时间点,希望避免冲击中美关系中的主要敏感事件,减少消极影响。

在西方舆论中,奥巴马曾因“过多顾忌中国”而受到批评。法新社15日预告两人最新“私聊”时就曾翻奥巴马旧账。报道称,奥巴马2015年与达赖共同出现在全国祈祷早餐会上,是他与达赖最高调的一次共同露面,但他并未与达赖坐一张桌子。而在2010年2月第一次与达赖“私会”时,奥巴马就受到了批评,他当时让年过七旬的达赖从后门出入白宫,穿着僧袍和拖鞋的达赖只好从积雪和好几袋垃圾袋旁走过。

编辑:杨岚

关键词:达赖 奥巴马 中国 私会达赖 一个中国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