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任内第四次“私会达赖” 一意孤行显示对华强硬

2016年06月16日 07:1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世界正抛弃达赖”

萨科齐、默克尔、卡梅伦,他们三人除了都是欧洲大国领导人,还有另一个相同点——都曾在任内与达赖会面,并遭受中国“惩罚”。而萨科齐的继任者奥朗德上任后没有见达赖,结果是2013年奥朗德访华,卡梅伦却只能目睹前者走上北京的红毯,而他本人“求访华而不得”。英国《每日电讯报》当时说,卡梅伦与达赖“私人会晤”都过去一年了,英国依然被北京“扔进政治狗窝”。德国《南德意志报》15日则提起默克尔不久前对中国的第九次访问,文章说,默克尔2007年上任之初一意孤行见了达赖,但如今,她已不再可能做这种象征性姿态,见达赖或许可以帮她在国内得分,但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选择经济利益还是选择道德”,西方媒体总说这是西方领导人纠结是否见达赖时考虑的问题,但伦敦大学欧洲现代政治研究学者克莱杰斯15日对《环球时报》说,现在欧洲领导人对这问题没有过去纠结了,一方面达赖所代表的力量在欧洲日趋“小众化”,另外,目睹默克尔与卡梅伦见达赖后德国、英国受到的经济损失,领导人们会更谨慎。

“世界正抛弃达赖喇嘛”,2015年11月,曾任印度驻外大使的新德里防卫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彭楚克·施特丹发表以此为题的文章,认为全球政治大势朝着利于中国的方向发生惊人转变,当年那些为国内选举把达赖捧为“佛教超级巨星”的西方领导人,如今一个个地抛弃他。2001年,全世界有数十名领导人见过达赖,2005年至2008年有21人,而自2009年以来,数字急剧下降,在2013年,达赖只见过立陶宛与波兰两国领导人。文章说,如今,德法两国领导人都不会再刺激中国了,澳大利亚、荷兰和新西兰在2007年后也不再招待他,连丹麦、南非和挪威也都怠慢他,“当年,外国领导人把西藏当做阻止中国参与国际论坛的借口,如今,他们即使在与中国对话时,都不敢轻易提西藏。”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15日对《环球时报》说,奥巴马和达赖尽管多次会面,但都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人们还记得2008年前后,西方政要每次会见达赖,都会让一些人欢呼,但现在这种景象已难看到,会见达赖对西方政治家来说在政治上的得分因素已减弱并将继续减弱,“对他们来说,达赖日益成为历史遗留下来的包袱”。


编辑:杨岚

关键词:达赖 奥巴马 中国 私会达赖 一个中国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