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波兰总统发言人畅谈波中关系 当“波兰梦”遇到“新丝绸之路”

2016年06月16日 07:2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在华沙听波兰总统发言人畅谈波中关系

当“波兰梦”遇到“新丝绸之路”

【环球时报赴波兰特派记者 宋胜霞】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7日至24日将对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乌国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6月6日,在波兰首都华沙总统府,《环球时报》记者同中国媒体代表团采访了波兰总统发言人马莱克·玛盖罗夫斯基(Marek Magierowski),听他畅谈中波关系、“波兰梦”以及波兰现在所处的国际环境。

波中经济关系现在最重要

“你们一定会问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2015年8月就职——编者注)怎么看习主席的来访?怎么看中波关系吧?”看到远道而来的中国媒体代表团成员,曾经做过记者的波兰总统发言人玛盖罗夫斯基热情欢迎,并先来了几个自问自答。玛盖罗夫斯基“回答”说:“波兰的经济发展正经历一个特殊阶段。加入欧盟12年给波兰带来很多好处,波兰经济在一些领域发展非常迅速。同时,世界各国竞争很激烈,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开阔眼界,放眼欧洲之外。”

玛盖罗夫斯基进一步解释说:“目前,欧美很多西方国家遇到危机,波兰吸引西方投资受到影响,因此,我们需要在西方之外寻找机会。一方面,波兰会继续保持与重要经济合作伙伴——欧盟国家,特别是德国的关系;但另一方面,对波兰来说,如要加快发展,超过现有的经济规模,欧洲这个市场就显得太小了,这是为什么波兰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到欧洲之外寻找机会。我们特别清楚,波兰与中国加强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关系非常值!”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因为波兰和中国有文化和政治方面的差别,双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不同,加上双方在地理上距离(远)的问题,这些都会对两国的经济合作提出挑战。”玛盖罗夫斯基很客观地提到两国在文化、制度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他对波中关系很有信心,继续阐述说:“最近几年以来,波中双方做出一些卓有成效的努力。杜达总统去年11月访华,参与波中经济论坛(并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编者注)。波兰还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波兰议会刚表决通过这项决议。最近几年,中国发起的‘新丝绸之路’和亚投行倡议,对波兰非常有吸引力。这给加强双方关系提供了绝好机会,它不仅关系到国家与国家的合作,还包括企业与企业的合作。”

据玛盖罗夫斯基介绍,波兰最感兴趣的是对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波兰公司希望利用“一带一路”的机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投资,如在亚洲参与相关国家高速公路、桥梁、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作为中东欧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波兰还对波罗的海三国以及东南部欧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感兴趣。虽然波兰加入欧盟已经12年,但相比其他欧洲国家,波兰的基础设施还有些落后,还需要投资新的高速、铁路建设。目前中东欧地区有西到东,东到西的交通网络,缺少的是南北的交通网络。玛盖罗夫斯基说:“客观来说,波兰会成为中国出口欧洲产品的集散地。同时,考虑到波兰需要继续发展交通网络,我觉得波中双方在此方面可以找到互相配合和帮助的契机。几年之内,中国出口的产品先运到波兰,然后从波兰发往欧洲其他地区。波兰地处欧洲中心,这意味着波兰是理想的投资之地。”

作为总统发言人,玛盖罗夫斯基也抓住机会向中国记者“推销”波兰、描绘“波兰梦”,他说:“波兰的食品质量很高,还是一个利用煤炭发电的国家,但在发展现代技术和品牌方面波兰做得并不好。过去波兰出口的加工产品不多,而波兰正在寻找自己的品牌。中国在这方面有优势。比如中国的华为,在波兰很有市场。波兰著名足球明星罗伯特·莱万多夫斯基是华为在波兰(同时也是中东欧以及北欧国家)的品牌代言人。拥有自主品牌是波兰的挑战,也是波兰的梦想。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目前健康环保的波兰食品在德国、英国、法国很受欢迎。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出口更加复杂、更加尖端的产品,包括波兰设计制造的列车、公共汽车、电车。我期待几年之后,波兰设计制造的列车能在中国的轨道上行驶。中国的资金会帮助波兰发展铁路网络。所以,波中在经济方面的关系现在是最重要的。同时,我们不会放弃友好的政治关系。习主席的这次访问,除了谈经济话题,还会谈其他对世界有影响的重大话题。”

希望“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为现实

在随后的采访中,《环球时报》记者向玛盖罗夫斯基问了两个问题,现摘录如下。

环球时报:欧盟此前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为欧盟成员,波兰对此持什么立场?

玛盖罗夫斯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波兰是欧盟的一个成员国,我们需要跟欧盟的其他国家一起确定相关政策。相信中国很期待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我也希望这会成为现实。

环球时报:在中国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过程中,能借鉴和吸取波兰哪些经验和教训?

玛盖罗夫斯基:1989年前波兰就是工业国家,通过上世纪90年代的改革,一部分企业亏本,一部分企业被国际集团收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的一大问题是许多企业的股权不在波兰人手里。在最近的20多年里,我们加大吸收外国投资,引进新的外国技术,但是波兰政府对相关企业并不控股,因此这些外国投资的公司并不是波兰的公司,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波兰到现在没有一个国际品牌’的原因。波兰有一个非常成功的汽车企业Opel,该汽车品牌在欧洲市场很受欢迎,但这个品牌原来是德国的,只是在波兰格利维采(Gliwice)生产。欧洲人都知道这个品牌是德国的,没有人知道该品牌汽车是在波兰生产的,这是今天波兰面对的经济问题之一。

让“新丝绸之路”成为成功的故事

采访中,还有中国媒体团记者问:“目前欧盟内部有很多声音说,波兰现在的一些新政策与欧盟不符,那么,波兰在与布鲁塞尔打交道时会有哪些变化?”对此,玛盖罗夫斯基回答说:“波兰是欧盟成员国,波兰会永远保留欧盟成员国的地位。在不同的欧盟国家、不同的时代,都会出现不同的问题,会遇到与欧盟有矛盾的时候。与欧盟委员会矛盾比较大的国家是意大利。最近几年,连德国、英国也与欧盟委员会出现问题,需要解决,这是正常的。有可能现在的波兰政府比之前的政府更强调独立的态度。”

玛盖罗夫斯基还主动提到波兰和俄罗斯等国的关系。他说:“我们欧洲有一句名言是:钱喜欢安静。我们要让‘新丝绸之路’成为一个成功的故事。我们需要和平、稳定,不仅在中欧,中欧是丝绸之路的终点站,还需要在亚洲和原苏联地区的稳定。”


编辑:杨岚

关键词:波兰 中国 欧盟 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