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方罍之王:皿方罍

2016年06月16日 08:47 | 作者:金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它被誉为“方罍之王”,也是举世无双的青铜艺术瑰宝,曾被拍出924万美元高价,这就是皿方罍。

皿方罍,商,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

皿方罍,商,现藏于湖南省博物馆

皿方罍是容酒器,整器集立雕、浮雕、线雕于一身,造型庄重高峻,通高88厘米、口宽21.6厘米,重51.5千克,全称“皿天全方罍”。其为目前所见商周青铜罍中体量最大的一件器物,展现了青铜器鼎盛时期的高超技艺。

其中,器身四隅及四面中线均设宽厚扉棱,腹部正面下部置一兽首鋬。颈饰鸟纹,肩饰龙纹,窄面设兽首衔环耳,宽面置突起之兽首。腹部纹饰分两段,上为鸟纹间饰小兽面纹,下段为带双角之大兽面纹,圈足饰鸟纹。主体纹饰均以云雷纹衬底。颈内部铸铭文“皿作父己尊彝”六字。

而罍盖呈庑殿顶形,这件器物颜色漆黑发亮,表面以云纹为地,内铸有“皿天全作父己尊彝”八字铭文,四角和四面中间共饰八条粗大扉棱,扉棱中装饰有倒置的兽面纹,并间以夔龙纹。

皿方罍除了极高的文物价值,还见证了近现代中国文物流传的沧桑历程。其1919年出土于湖南桃源的一个小山村中。罍盖几经辗转,于1956年由湖南省博物馆保存至今,而其器身被文物商人购得,流失海外,辗转法国、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自此身、盖分离近一个世纪。其中,罍盖和器身分离之后曾至少三次错失合体机会。

第一次发生在出土后3年的一个夏天,皿方罍被桃源漆家河的一位农民艾清宴无意中发现,并被放在家中。不久之后,一位益阳商人石瑜璋闻讯而来。看到精美至极的方罍,石瑜璋欣喜若狂,当即重价购买。同时,艾清宴想让儿子继续读书,提出以罍盖作学费。学校教员欧阳宜蓉即派人到艾清宴家搬取罍盖,并确认为商代器物。罍盖就这样到了新民学校。从此,罍盖、器身分存异处。

此后,新民学校呈请当时的桃源驻军周磐团长“缉拿奸商石某”。不料周磐非但没有下令捉拿石某,反而将罍盖据为己有。很快有人将整件事向当时的段祺瑞政府告发,政府随即下令“追缴”。但周磐拒不执行命令,还采取拖延策略,致“追缴”受阻。1952年,周磐被逮捕,主动献出罍盖,希望算是“立功赎罪”。

另一边,石瑜璋很快以100万大洋的高价将器身卖给上海的大古玩家李文卿和马长生。到手10天后,二人将此器偷运到美国,以80万美金卖给了石油大亨洛克菲勒。洛克菲勒急于配成全器,托古董商以大洋14万购买器盖,但此时器盖已在周磐手中。周磐索要50万美金,双方协商失败,第二次合体未果。

2001年,日本收藏家新田栋一将皿方罍交美国佳士得公司拍卖,被一位法国买家以924万美元拍得,不仅创下了亚洲艺术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最高拍卖纪录,同时引起了国人对方罍器身的再度关注。

事实上,上海博物馆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也曾参与此次拍卖,并联合筹集一笔巨款前往美国现场,期望能使这件身首异处的中国青铜瑰宝完整合一。不料,法国买主竟以高出中方近四成的价格将其拍得。

2014年6月,在国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皿方罍器身终于回归故乡———中国湖南。身、盖合一的皿方罍现已成为湖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

其实,罍流行于商晚期至春秋中期,有青铜和陶两种材质,方和圆两种造型。现代人对罍的认知大多来自《诗经·周南·卷耳》:“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可见罍主要是用来盛酒的器皿。据考证,青铜罍在历史上流行时间较短,特别是方罍,铸造技术尤为复杂,更加稀少。文/金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皿方罍 方罍之王 青铜艺术 文物价值 文物流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