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市民喝洗脚水”是种心理冒犯

2016年06月16日 09:24 | 作者:屈正州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6月12日下午4时4分,有人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和朋友一起在一水库泡脚的照片,配有图说:“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网友通过微博自动定位发现,照片中所在地正是陕西省桃曲坡水库,这里是铜川人民的饮用水水源地。

在饮用水水源地洗脚,本身根本就不是个事儿。除了地下水,很多地表类饮用水源地本身就处于开发状态,诸如航运、水上公园、养殖等,在有的水库,游泳、洗澡都是正常现象。因为水库的水流到市民家中,还要进行一系列消毒、净化处理。

当事人之所以遭到口诛笔伐,关键是对铜川人民进行了心理攻击。水库洗脚,本身没有什么错,错就错在发了微博不说,还挑衅地询问“铜川人民是否都能喝到我的洗脚水”, 这伤害的不是当地居民的胃,而是脸面,是自尊心受到了侮辱。这种心理伤害,就不能不说是一种性质恶劣的缺德行为。

或许,发微博的网友,本身也没有特别强的针对性的恶意,但影响总是相互的,你的“我行我素”或许在自己看来无关痛痒,但对别人或许就是不能忽视的伤害。也正因为此,微博网友,尤其是事发地的网友“炸了”,一点都不奇怪。

对于这种以恶心人为目的的公开发言,应该被谴责,而舆论谴责的力量,在于让冒犯者明理知耻。

□屈正州(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水库泡脚 让市民喝洗脚水 饮用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