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上海迪士尼开张,中国的文化大IP在哪里

2016年06月16日 09:45 | 作者:于德清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迪士尼在上海的火爆行情,反映出其独步全球的大IP运营能力。相形之下,虽然中国不乏好的IP,却因为行业的浮躁而缺乏将其发展壮大的根基。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营业之后,今天,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营业。

14日,迪士尼首席执行官Robert Iger在主题公园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正式开园前的试运营期间,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游客总量达到了60万。从目前火爆的市场行情来看,上海迪士尼达到此前预计的首年2000万游客运营目标,或许并非难事。被迪士尼吸引而来的巨大客流,也将每年为上海贡献上千亿元的经济增加值。上海迪士尼的前景应该相当光明。

不过,并非所有的人都看好上海迪士尼,也有业界人士或者竞争对手曾经公开表示,上海迪士尼20年难盈利。其理由大概是,迪士尼的米老鼠、唐老鸭等IP形象已经过时,上海的天气不利于户外主题乐园,造价成本太高等。但这些观点背后,其实回避了最重要的问题,即迪士尼运营的是一个超级IP概念,而非地产概念,其收益并不完全来自主题公园的门票等旅游收入,还有一系列的衍生产品。

可以预计的是,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的开张,将进一步提升其IP概念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主题公园在迪士尼的整体运营战略中,其实相当于实体旗舰店。用现在最流行的说法是,为其粉丝提供一种沉浸式体验。而迪士尼所拥有的IP之多,早就不再是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

近10年来,迪士尼通过一系列并购,已经拥有了皮克斯、漫威以及星战等一系列新的公司和IP所有权。在迪士尼的小宇宙中,至少已经建立了传统的迪士尼世界、漫威、星战、皮克斯等多个平行世界。

就在今年的春季档,迪士尼推出四部全球票房超7亿美元的电影:《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美国队长3》、《死侍》。整个影视娱乐部门的收入也因此上涨了22%。

上海迪士尼的开张所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这个主题公园的前景如何,而是迪士尼仍然具有独步全球的IP运营能力,以及商业版图扩张的雄心。

而迪士尼的大生意则反衬了中国本土文化创意产业的尴尬。中国本土的大IP在哪里,这是上海迪士尼开张之际,无法回避的问题。

我们不否认,近年来各地都建起一些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但是,这些主题公园也仅仅是主题公园。除了公园,就什么也不是了。把这些主题公园开到别的国家,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虽然我们也有很好的IP,也在变现开发,市场业绩似乎也不错。但总体来看,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仍然处于各自为战、或游击战的水平,缺乏迪士尼这样高境界运营的企业与模式。而且,参与其中的,或是把文化创意产业变成地产概念,或是变成纯粹套取政府补贴的生意,或是各种脑残粉的自嗨狂欢。行业浮躁的背后,本质上还是IP的缺乏。我们至今仍然缺少像迪士尼那样能够畅销全球的产品,因此也就缺乏支持这个产业发展壮大的根本。

当然,对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来说,仍然需要时间,毕竟迪士尼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但是,另一方面,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扶持来看,我们也应该反思,创造出中国的大IP,也不能只靠政府补贴和优惠,因为这样只是补贴了资本,而不是IP的真正创造者和生产者。

反观迪士尼的大IP帝国,市场竞争、自由创造其实一个都不能少。

□于德清(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上海迪士尼 中国大I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