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燕京大学的校友情

2016年06月16日 09:37 | 作者:陈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1年12月8日,日军偷袭珍珠港,引发了太平洋战争,燕京大学从此便无安宁之日。第二天,日寇宪兵队就闯入燕大校园,以鼓动学生反对日本的“罪名”,逮捕了时在天津的司徒雷登校长,以及校内的陆志韦、赵紫宸、张东荪等十多人。

12月25日,日本宪兵又公然闯入洪业教授私寓,逮捕了洪业和正在洪氏寓所的邓之诚两位教授,他们二人连同燕大一批知名教授被投入日寇陆军监狱,燕京大学也被强迫封闭。

当时,洪、邓两位教授的门生、燕京大学历史系助教王钟翰恰在现场,目睹了日本帝国主义凶暴、野蛮的一幕,他在晚年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洪、邓两位教授被捕后,音讯不通,生计断绝,尤其是邓家人口众多,不得不靠变卖家藏什物度日。机缘巧合,王钟翰经友人介绍,在天津东亚毛织公司所属小学谋得一职,恰好东亚公司总经理宋棐卿也是燕大校友,王钟翰因此受到特殊照顾,月给薪金180元(燕大时为106元)。洪、邓两位教授出狱前,王钟翰每月以个人薪金的半数资助邓家,以济一时之急。后来,他与几名燕大校友经营挑花、台布、刺绣手绢等手工艺品,委托天津百货店代售,每月可获利百十元,分别送给燕大几位教授。

不久,宋棐卿得知王钟翰经营挑花布的事,念及知识分子的特长,让王钟翰组织失业、失学的燕大师生为东亚小学编写教材,借此给予优厚稿酬。后来,宋棐卿又依据王钟翰提供的名单,增加了清华大学陈岱孙教授等七八人,每月予以100元作生活补助。由于当年物价不断上涨,转年又增至200元。此后,人数增至十多人,直到抗日胜利燕大复校。其间,王钟翰1943年5月南下省亲前,宋棐卿又一次性地将两三万大洋交王转付北平各师长一年的接济费用。

正是由于宋棐卿的资助,缓解了那一特殊历史时期燕京大学一些教授的困境。王钟翰晚年著文回忆了当年的“艰难岁月”,记录了这一段真诚、宝贵的校友情。文/陈凯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燕京大学 校友情 太平洋战争 洪业 邓之诚 王钟翰 宋棐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