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美侨领:从美国梦到中国梦 祖国给了我最大的机遇

2016年06月16日 10:14 | 作者:严瑜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74316381

图为梁冠军(右)与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合影。 (照片由梁冠军本人提供)

“我一直觉得,冒一下险没问题。冒大险就成大功,冒小险就成小功,不冒险就徒劳无功。”和记者聊起自己的生意经,在美国打拼30多年的侨商梁冠军说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发现机遇,并且把握机遇。这位祖籍广东广州的侨商不仅有着一张标准的粤人面孔,一口地道的粤语口音,更继承了粤商捕捉商机的敏锐、吃苦耐劳的坚韧和心念故土的桑梓深情。当在海外事业有成之后,再回头看,他坚定地说,“是祖国给了我最大的机遇。”

他是梁冠军,是美国冠军国际投资集团董事会主席、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也是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曾经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

唐人街里的“奋斗小子”

如今,走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唐人街,说起梁冠军这个名字,在这儿住过一些年头的华人都不会陌生。

“最多的时候,我在唐人街开了40多家店铺,时装、家具、礼品、参茸、佛具、电器……各种店铺都有,基本上走过整条唐人街都不需要带钱。”和记者聊起往事,年过半百的梁冠军爽朗地大笑起来,轻松的语调隐约带着一丝骄傲。

梁冠军的确可以为此骄傲,因为这一切都来自他白手起家的艰苦打拼。20多年前,当他刚刚走进纽约这座国际大都会时,还只是一个个头不高、貌不起眼、一无所有的异乡人。

“刚来的时候蛮辛苦的,但我看到有很多商机,就决定要闯一闯。”虽然已在美国生活了30多年,梁冠军依然操着一口浓重的广州口音,甚至说起普通话还有些磕磕绊绊。和乡音一样没有改变的,还有融入他骨子里的那股广东人敢闯敢拼的韧劲。

1988年,梁冠军带着自己的“创业梦”来到纽约。很快,他就敏锐地发现,当时美国正在起步的房地产行业是一座可以深挖的“富矿”,而改革开放之后,中美之间日渐畅通的贸易渠道,更为这个充满干劲的年轻人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

瞄准市场之后,梁冠军首先成立了一家建筑公司,将中国的建筑材料运到纽约,在当地承接装潢装修项目。“当时利润很大,例如一个普通的门锁,在中国卖几十元,运到美国则能卖到几十美元,往往一个集装箱的商品就能赚七八个集装箱的利润。”就这样,梁冠军顺利挖到了第一桶金,也开始有更大的能力和信心扩大生意版图。从建筑行业到更多种类的商品进出口贸易,从唐人街到纽约再到整个美国,当年的“奋斗小子”渐渐站稳脚跟。

谈起成功的原因,梁冠军感叹自己好像每次都正好处于机遇的风口。然而,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梁冠军在交谈中常常几句带过的那些艰辛和坚持,才是他成功的真正秘籍。

最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梁冠军都是亲自从美国到中国去挑货订货,一年至少来回10多次。“那时不像现在有互联网,可以在网上下单。过去都是我自己跑,到中国订好货,再联系航运公司运到美国,然后再在美国找人接货。”奔波辗转,吃了多少苦不言而喻。但在他看来,各个时期、各个方面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唯一的办法就是咬牙克服。“很多时候不去搏一下,试一下,就不会有现在的一片天地。”梁冠军说。

从“美国梦”到“中国梦”

和梁冠军聊得多了,就会忍不住惊叹他对商机的灵敏嗅觉,似乎再小的机会都不会从他眼前溜过。就如他曾经笑称,身边的朋友常叫他“万宝路”,因为他总在思考致富的办法,寻找万条招财进宝的道路。

“我喜欢经常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有没有商机,尽可能多地接触各种事物,往往会有意外收获。”梁冠军说着,眼神中流露出一股商人特有的慧黠。

在商业眼光独到的他看来,如今的中国是最大的商机所在,也是他走得最多的地方。“这10多年,中国经历了飞跃发展的黄金时代,平台很大,机会很多,就看能不能及时把握,捷足先登。”

作为“行动派”,梁冠军早在2003年就开始将事业发展的脚步逐渐转向中国。近几年来,中国接连出台的“互联网+”“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更让他如鱼得水。

和记者聊起最近在忙的事,梁冠军兴奋地说,他正在试水“互联网+餐饮”,将此前已在广州投资的餐饮项目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创建一个更加便捷的外卖平台。“近4个多月,我们利用已有的外卖网络平台,每月的营业额就差不多有六七百万元,前景非常好啊!”说起中国的市场和机遇,梁冠军不禁加快语速,仿佛又变回那个跃跃欲试、不放过每一次机会的年轻人。

对于这个曾经通过努力打拼实现“美国梦”的侨商而言,如今的“中国梦”更富有魅力,因为在这里,他不仅能成为一个有所收获的商人,更能做一个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贡献者。

这几年,梁冠军在中国还做了一项令人有些惊讶的投资——在广州投资一所软件学院,每年从全国招收几千名大学生,专注于软件等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

除了每年一两亿元的直接资金投入之外,梁冠军还花费大量心力,引入美国大学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半工半读,并且提供资金、场地、设备等各种支持,鼓励他们创新创业,甚至想方设法引荐学生赴国外学习、实习。而他很清楚的是,这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收回成本”的投资。

聊起这项赔本“买卖”,梁冠军似乎少了一些商人的精明。当被问及原因,他不以为意地笑着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对中国来说很好的投资。过去的中国是招商引资,现在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到了招才引智的时候。国家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技术人才,而如果能由中国自己来培养就更好了。”在梁冠军看来,只要能够凭借自己的力量,通过民间办学的方式,为中国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这项投资就值得做。

参与并见证中国的腾飞

“我现在比以前跑得更多啦,一年至少得有20多次。”说起如今的生活,梁冠军笑称自己早已是名副其实的“海燕”,频繁的穿梭于中美之间。而他忙碌的不再只是自己的生意,“还有一半的时间在做社会工作”。

无论是在美国的华人社区,还是在中国的各类涉侨活动中,总能见到梁冠军风风火火的身影。

在美国,梁冠军担任主席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已拥有分布在美东地区10个州的213个侨团。维护华侨华人权益,传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美交流合作,梁冠军总是身先士卒,也因此被纽约当地媒体称为“华埠市长”。

在中国,他是寻找商机的企业家,更是热心公益的慈善家。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他组织13辆卡车的救灾物资,亲自驱车将物资送往灾区。2013年雅安地震次日,他又带着100万元现金奔赴灾区救助受灾民众。而自2002年以来的10多年间,他更10余次深入西藏,捐建希望小学,出资修筑公路,免费资助200名藏族大学生到自己投资的软件学院学习。

“侨团活动啊,公益募捐啊,中美交流啊,只要有需要我的,我就去跑。”聊起高强度的出行节奏,梁冠军没有丝毫的疲惫或厌倦。“我不觉得辛苦,反倒是停下来才会觉得更辛苦。”梁冠军露出一个灿烂的笑容,他说,只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没有太大的压力。

而就在这一次又一次往返之间,梁冠军不知不觉地成为了中国近20多年来发展腾飞的特殊见证者。“1999年、2009年和2015年的3次大阅兵,我都有幸作为海外华侨代表亲临现场,目睹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说起这些,梁冠军的骄傲溢于言表。

更令他自豪和珍视的,还有一样特别的收藏,那就是从1990年以来,他每年回中国参加国务院举办的国庆招待会时留下的请帖、菜单和总理讲话稿。“每年总理都会在讲话中告诉我们中国正在经历的发展,这让我有机会见证中国这26年来各个领域的变化。”说起关于这26场国庆招待会的很多小细节,比如菜品有了哪些新变化,哪年的招待会日期因为中秋节而提前了,梁冠军都记得清清楚楚。而更让他感慨的,是这26年间他亲眼目睹的中国从城市建设到百姓生活的日新月异。

“虽然我身在海外,但我深深地感到我的发展离不开祖国这个坚强的后盾,是祖国给我提供了许许多多的机遇。”梁冠军说,如今不管有多忙,到了国庆那几天,他一定会推掉所有的活动,就等着来北京。“如果有可能,我希望能够再参加24年,收藏连续50年的国庆招待会记忆,继续参与、见证祖国的发展!”梁冠军说着,又一次露出充满骄傲和希望的笑容。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梁冠军 美侨领 美国梦 中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