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深入一线寻答案

年中盘点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

2016年06月16日 10:35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繁忙的全国两会结束不久,各民主党派中央即陆续启动2016年度大调研。3月,民革中央、民盟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大调研开展;4月,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台盟中央大调研进行;5月,致公党中央大调研登场。

民主党派年度大调研,是指民主党派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实施,每年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这项从1993年就开始的考察调研活动已形成机制,成为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渠道,并在2015年正式作为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纳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年度大调研对于民主党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般来说,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相关副主席、秘书长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各民主党派中央为使大调研更有成效,能够提出真知灼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也纷纷在调研的选题确定、调研方式方法、考察地点等多方面下足功夫。

调研选题如何确定

年度大调研选题的确定,可以从《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中找到依据。实施意见指出,中共中央统战部每年召开选题介绍会,协助民主党派中央确定调研题目,协调有关部门参与调研,做好组织保障工作。

今年4月11日,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出席上海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专题座谈会时曾指出,各民主党派中央每年都将根据参政议政界别领域的任务分工,选择事关改革发展的某一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并将其调研成果直接向中共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汇报,主要意见建议还将形成调研专报,以民主党派中央直通车渠道呈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或部门。

陈竺所说的即是大调研。记者梳理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大调研主题也发现,选题的确定还受本党派持续关注的或擅长的领域所影响。

今年,民革中央重点调研题目锁定“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和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是京津冀三地面临的发展难题。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然趋势。民革中央希望通过充分调研,为构建新型能源结构提供对策建议;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近年来民革中央就京津冀交通、金融、精准扶贫、财政等领域协同发展等问题多次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农工党中央将“通过‘三医联动’促进公立医院改革,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2016年大考察调研课题。对于汇聚了大批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的农工党而言,此选题显然可以发挥他们在医卫领域的建言优势。

4月10日至14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调研组赴湖南开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扎实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改革”年度专题调研。事实上,民进长期关注农村扶贫问题,曾经在不同时期从多个角度发出过有力声音,起到过重要作用。今年的大调研主题,就是要继续为农村扶贫攻坚出谋划策,在结构性问题、管理体制问题和政策配套问题等方面提出可行性政策建议。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举措为两岸经济领域合作孕育着新的商机。作为以“台”字为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如何进一步找准点、发好力,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台盟中央探索的重点。为此,台盟中央将“台资参与中西部地区的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创造新供给”确定为年度大调研课题,希望进一步推进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增添助力。

调研如何进行

作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一般情况下,民主党派开展大调研之前,会做很多前期调研,也会在大调研之后,就新发现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补充调研。

4月5日至9日,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调研组,就民建中央重点调研专题“关于培育新生中小城市的调查研究”赴浙江开展调研。之后,民建中央调研组又赴吉林持续开展深入调研,并发动民建有关地方组织和会员专家在各地调研,提供研究成果,为专题报告提供支撑。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年度大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