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避免忽悠式重组 须强化法制监管

2016年06月16日 10: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2日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报投资者的力度,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这些年来,到底发生了多少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甚至是欺骗式重组,可能连证监会也说不清。但是,事实却毋庸置疑。别的不说,仅去年股灾期间,就不知有多少忽悠式重组和跟风式重组发生,且有的至今还在忽悠和欺骗投资者。

众所周知,在中国资本市场,最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重组。而且,很多投资者都把赚钱的“宝”押在了重组上。如果重组的行为不规范,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欺骗式重组问题过多,不仅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也会给投资者造成严重损失。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向深水区推进,上市公司重组的步伐也将加快。如何避免忽悠式重组、欺骗式重组的发生,规范上市公司的重组行为,就显得更加重要而紧迫。要知道,一些企业为了眼前利益、短期利益,甚至是少数人利益,不惜以炒概念的方式,进行所谓的重组。实际上,很多重组根本就没有题材、没有内容,更没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正是因为在重组问题上过于放任,也使得相当一部分企业在重组过程中,完全不顾主业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一味地炒概念、炒眼球效应,甚至一些企业通过更改公司名称的方式吸引眼球,以获得上市企业短期暴涨,从而为大股东等套现提供方便。

作为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重组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把主业做大做强做优,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同时,通过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不断改善资本市场环境,增强资本市场活力,让资本市场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环境,并让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规范经营、融资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如果容忍上市公司通过忽悠、欺骗的方式进行重组,那么,就等于欺骗投资者、欺骗市场。因此,证监会提出的要求是非常必要的。

需要把握好的是,以怎样的方式进行监管。相关的法律制度,在资本市场是健全的,只是监管没有到位,监管行为存在问题。因此,在提出规范目标以后,最重要的就是要强化监管,完善监管手段,确保监管到位。

笔者认为,依据市场化要求,加强法制监管,是规范上市公司重组行为最重要的方面。而依法监管、法制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对上市公司的不规范重组行为,严格处罚。不仅要对上市公司进行严厉处罚,更要对企业法定代表人等责任人予以严厉处罚,从而使企业对重组行为规范的监管有敬畏之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并购 重组 市场化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