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明生:让久违的“同志”回到同志们中来

2016年06月16日 10:33 | 作者:杨明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秋时期,左丘明在《国语·晋语四》中对“同志”一词作了解释:“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礼记》说:“同窗为朋,同志为友。”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时起就将“同志”定位为党内成员之间的关系。“一大”党纲明确规定所有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从此,“同志”成为一个神圣的称呼。

“同志”最本质、最核心、最重要的内涵,就是志向相同、精神相通、情感相亲,无论时代怎么变迁,这一点从来没有改变过。离开了“共同志向”,就没有“同志”可言。然而,时代发展到今天,无论社会上还是党内,都很少听到“同志”这个神圣而温馨的称呼了,取而代之的更多是以职务、官衔相称;在很多的党政机关,称主要领导为“老板”的更为盛行。一些领导对此也很受用,被称呼为“同志”反倒不习惯、感到失身份,甚至“掉价’。

“同志”声越来越少,这种不正常现象背后所传递的信号值得关注:党内同志式的关系是否出现了异化?在一些单位,“一言堂”色彩浓厚,主要领导把下属与领导之间的关系类比于雇工与雇主之间的关系,习惯于像某些私营企业“老板”那样独揽大权、一个人说了算;有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有意无意地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常常撇开班子的集体意见与群众的建议,仅仅按照个人好恶与个人利益来决策办事,一些下属对其言听计从。

市场法则是否已经严重侵蚀了党内生活?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党内关系的衡量标准也更多的用物质化指标,表现在本体物质化、关系物质化,看金钱、看待遇、看享受,奉献的东西少了,精神的东西少了。一些本应由政治信仰联结的同志,逐渐演化为带有宗派性质的组织,或结成实现小团体目标的利益同盟,甚至成为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当前团伙腐败屡见不鲜就是一种证明。

党群干群关系是否由“鱼水”变成了“油水”?如今的一些官员,“群众的手不愿意握,群众的水不愿意喝,群众的凳子不愿意坐”,把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关系”演变成了“油水关系”,甚至是“水火关系”。

这些问题虽是党内少数现象,但严重削弱党的凝聚力、战斗力,严重妨碍党有效履行执政使命,甚至会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和基础。

“同志”,只是一个简单的称呼,但又有着深刻的内涵和丰富的政治意义。称呼里面有政治,有党性,有形象。“同志”声越来越少,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党的先进性和革命性,正在受到某种程度的侵害,其长期的消极影响不可忽视。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形成纯净的政治生态,需要营造纯洁的同志关系。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重塑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称的新型党内关系,增强党组织和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久违的“同志”回到同志们中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同志”的温暖。

(作者系湖北省宜城市政协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杨明生 同志 神圣的称呼 学习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