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警方打掉开豪车碰瓷团伙 受害者多为酒驾司机

2016年06月16日 15:59 | 作者:安然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碰瓷者驾豪车满街追撞酒司机

有些司机在大排档喝酒后开车回家,以为避开夜查的交警就成了?哪想到还有碰瓷的盯着呢!市公安局上午透露,本月初,便衣侦查总队民警会同丰台分局等单位,一次打掉3个黑龙江北安籍的“驾驶豪车碰瓷”团伙,抓获47名嫌疑人。

老司机都看不出是碰瓷

4月7日早晨6点多,市民刘先生在途经立汤路立水桥地铁站时,看到几十米外有个人冲他招手,等车子开到他身边,此人突然一个趔趄,貌似被撞了一下。“小子,你别走了。”对方说。刘先生指了指前风挡玻璃上的行车记录仪,一瞬间,对方不再纠缠,让开了路。

但刘先生从后视镜里看到,此人又冲着后面的车子去了。刘先生立即报了警。几天之后,市民张先生也在这儿遭遇了同样的碰瓷,他也向警方报了警。

此时,北京市公安局便衣总队已开始启动侦查工作。民警根据事主提供的视频,在立水桥附近展开蹲守。很快,两名在此地碰瓷的男子被警方发现,他们都选择在上下班的时间段,车流量大的地方下手。5月1日,就在其中一名男子再次准备下手时,被蹲守的便衣民警抓获。警方在立水桥旁一处工地的废弃房屋找到了他的落脚点,并抓获了他的同伙。男子供述,他们所得的钱财都买酒。两人因寻衅滋事被警方刑事拘留。不久,警方还发现了一名专门在夜间的机动车道上缓慢行驶,碰撞出租车之后进行讹诈的北京男子,此人每次撞了之后,表现得都极为痛苦。据被他碰撞的“的哥”说,对方曾讹诈他3000元,讨价还价后给了2200元。“当时他疼得连话都说不出来了,真看不出来他是故意的。我看他那么痛苦,还挺为他担心的。”在固定多项证据后,办案民警将其抓获。

5辆豪车追撞涉酒司机

和开车碰瓷的团伙相比,这几个人只能算小儿科。根据近期收集的数千条信息,便衣民警联合交管部门,对今年以来的交通事故报警进行筛选甄别,但在这些海量信息中,侦查员仅发现了一条看起来价值并不大的线索——有一辆白色奔驰车曾有两次类似的事故,而且当事人的描述,让便衣民警嗅到了疑点——发动机号一样,却挂着两个不同的号牌。于是,案件的侦查工作围绕着这辆奔驰汽车的方向延续。

通过工作,警方很快掌握了这辆奔驰车的踪迹,并发现了驾车的一名黑龙江籍的男子。便衣侦查的工作持续开展,围绕车辆的侦查中民警逐渐抽丝剥茧,掌握了分别以凌某、黄某和郑某为首的三个碰瓷团伙。

警方侦查中发现,5月15日晚,以凌某为首的团伙成员在发现目标后,特意选择对方逆行的时候,直接驾车正面撞击,使对方车辆严重损坏,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郑某“碰瓷”团伙作案手段同样暴力,5月24日夜间,这个团伙成员驾车行至房山区长阳地区一餐馆附近后,一名团伙成员进入餐馆内寻找作案对象,在发现目标后电话告知餐馆外守候人员实施“碰瓷”作案,并最终敲诈事主近万元;5月25日晚,在丰台区丰葆路“不夜城大排档”周边,这个团伙同时出动5辆高档轿车作案,在发现作案目标后,因对方车速较快,团伙成员驾驶车辆在路上穷追不舍,但最后,事主到家了,没碰成。可是在这个过程中,团伙成员完全不顾及其他车辆和路边行人的安全,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在掌握了团伙成员构成、活动规律及相关犯罪证据后,经过案件会商,决定收网。6月初,便衣民警及丰台分局出动200余名民警,兵分10路,同时展开抓捕,在丰台、石景山、大兴、海淀等地抓获47名团伙成员,现场收缴作案用车10辆,以及7副假车牌和两把砍刀。

“找代驾的我们不碰”

团伙成员杨某供述说,他所在的小团体里有3男1女,专门去大排档密集的地方盯着。“有人进大排档或者餐馆,去找喝了酒的。凡是喝酒以后找代驾的,我们不会碰,只碰那些涉酒驾车的。”他说,发现目标以后,进餐馆的人会给他打电话,他就开车跟上。“比如目标要拐弯,我就一脚油跟上。我们就是知道他酒驾之后不敢报警,撞了之后就谈价钱。”

便衣总队副中队长樊警官说,这些团伙都是开好车,比如凯迪拉克、宝马、奥迪、沃尔沃等等,这些车子的零件都比较贵,而且团伙中还有专门的壮汉来站脚助威,对受害人进行威胁。

警方表示,发生事故,当然首先还是要尽可能自行解决,以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但是,一旦怀疑遇上了“碰瓷”人员,事主要避免“私了”纵容其违法行为,尽可能及时报警。一般情况下,碰瓷多会发生在人多的地方,车前各种情况不容易全部注意到,建议市民尽量安装行车记录仪。

据市公安局介绍,便衣侦查总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依法打击扒窃、拎包、抢劫、抢夺、诈骗、撬砸汽车玻璃、号贩子等街头现行违法犯罪活动,曾荣立集体功43次,荣立个人功564人次,有56名侦查员因公受伤从去年年初至今,已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700余名,作拘留以上处理3100余名,打掉各类违法犯罪团伙351个。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警方 豪车 碰瓷 酒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