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夏日除毛大作战 哪种脱毛方式效果最好?

2016年06月16日 16: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夏日除毛大作战 哪种脱毛方式效果最好?

指导医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方锐华

夏天来了,热浪袭人,背心、热裤纷纷出笼。影响美观的“汗毛”在夏季很是扎眼,尤其是腋窝、大腿的毛,让很多爱美的女生想尽办法去除。剃刀刮毛,蜜蜡、除毛膏脱毛、激光脱毛等等,到底应该选择哪种脱毛方法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方锐华介绍,每个人的皮肤敏感度也不一样、需求不一样,选择的除毛方式也不一样,但是除毛还是要避免皮肤出现损伤及炎症的情况。

剃刀刮毛,当心刮伤皮肤

二十多岁的小美,前一阵在家用剃刀刮腋下的毛,但是没过几天,腋窝除毛的部位开始发红,有小红疱,并且伴随疼痛感。方锐华主任医师解释,如果剃毛的过程不清洁,或者造成皮肤出现了破损,让病菌侵犯毛囊口周围,就容易造成毛囊炎甚至疖肿。

用剃刀剃毛,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刀片的清洁,使用前需用酒精消毒,皮肤也要用肥皂或沐浴露事先清洁。很多姑娘会选择去美容店剃毛,一定要注意避免“交叉传染”,最好是使用自己的剃刀,不与外人共用。自己在家中刮毛,腋窝部位容易刮伤,有小伤口后一定要注意保持干净。用剃刀刮毛简单方便,但是过一段时间毛发会重新长出,并且“变黑变粗”。

脱毛膏,过敏者慎用

脱毛膏适用于细长柔软的毛,因其使用方便的特点,受到很多年轻女性的青睐。只要将脱毛膏涂抹在脱毛部位,几分钟后,毛发变软,用刮板将其刮净就行,但是大多数朋友也吐槽,有的脱毛膏有一股令人难闻的气味。方锐华解释,这是因为脱毛膏含有能够溶解毛发的化学成分,通过溶化毛干,达到脱毛的目的。

化学性除毛剂对皮肤刺激性较大,因此不能长时间附着于皮肤上,使用完毕一定要用温水冲洗干净,然后涂上润肤霜。方锐华建议,如果想要使用脱毛膏进行脱毛,最好先在手肘内侧先予以涂抹,进行过敏测试,如果没有红、肿、痒等反应,然后再尝试用于其它部位。方锐华提醒,频繁使用或敏感皮肤会造成红肿过敏等接触性皮炎表现,敏感肌肤不宜使用。

蜜蜡脱毛,用力不要太大

蜜蜡脱毛适用于大面积的脱毛,在撕拉时会具有一定的疼痛感。这是因为蜜蜡脱毛是利用蜜蜡的粘性,将脱毛蜡加热融化后,顺着毛发生长的方向抹在皮肤上,盖好纱布,待冷却后再将纱布剥去。

方锐华介绍,蜜蜡是属于一种生物成分,不同于脱毛膏含有化学成分,但也有少数人在进行蜜蜡脱毛的时候,用力过大造成皮肤破损,或者断了一半的毛端重新扎入毛囊,诱发毛囊炎。最好先选择局部区域尝试一下。

“毛囊炎不严重,在保持皮肤清洁卫生的情况下,涂抹一些消炎软膏可以缓解症状,严重的情况下就需要来专科门诊看医生了。”糖尿病患者、皮肤有炎症都不宜使用这种除毛方法。

激光脱毛,不是一次就搞定

剃刀刮毛、脱毛膏、蜜蜡脱毛等脱毛方式,毛发在一段时间后仍然会生长出来,激光脱毛以其安全快捷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追捧,但相比而言价格也比前面几种贵。很多人也会有疑问,激光脱毛真的能够一劳永逸,对皮肤无副作用?

方锐华解释,激光脱毛是采用激光的选择性光热动力学原理来破坏毛囊,达到祛除毛发的效果。由于毛发自身生长的特点,在激光除毛的时候,部分毛发可能还处于休止期,也与具体的皮肤、毛发类型有关系,激光脱毛往往需要3-5次才能达到彻底脱毛的效果。一直以来,很多人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激光脱毛会影响排汗,其实不然,汗腺长在毛囊的旁边,激光脱毛是将毛囊破坏,它并不破坏汗腺,所以对出汗没有影响。

“进行激光脱毛,脱毛部位治疗前两至三周内没有用过其他化学脱毛方式,没有服用过光敏性药物。”激光脱毛一般而言更适合肤色浅毛发深的人,肤色深,激光就会一并破坏皮肤色素而形成斑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复原,这也是为什么皮肤经阳光暴晒后不建议进行激光脱毛,在激光脱毛后也需要注意防晒。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夏日除毛大作战 哪种脱毛方式效果最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