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金昌市委会各支部顺利完成换届

2016年06月16日 16:26 | 作者:石伟 | 来源:民进金昌市委会
分享到: 

今年是民主党派市、县级组织换届年。为了为市委会换届打好基础、储备人才,按照民进甘肃省委会和中共金昌市委统战部的安排,从5月中旬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民进金昌市委对所属基础支部进行了集中换届。

截止6月12日,民进金昌市市政支部、金川区支部、永河支部、金川公司支部、八冶公司支部先后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其中主委连任3人,新当选2人。

换届工作中,金昌市委会坚持充分协商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尊重各基层支部意见,加强与各基层支部委员尤其是老会员的沟通协商,遵循会章、严格程序,顺利完成了支部换届任务。

一是高度重视,及早安排。今年初,市委会先后召开机关工作会议,主委办公会议、市民进五届二十四次(扩大)会议,安排部署基层支部换届工作事宜。制定出台了《民进金昌市委员会市直支部换届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委员职数、委员人选基本条件、工作进程、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民主推荐,多方沟通。按照市委会换届工作的要求,各支部以召开支委会、会员座谈会、个别谈心、电话征询等形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市委会就换届重要事项多次与各基层支部主委反复沟通协商,达成共识。5月初,先后前往金川区委统战部、永昌县委统战部、金川公司统战部、八冶公司统战部,就换届初步人选征求县、区及两大公司统战部意见。并召开市民进五届二十五次(扩大)会议,研究通过了各支部换届初步人选。

三是综合考虑,统筹兼顾。对此次支部班子人选,市委会提出了明确要求,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热爱党派工作,具有一定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又要在本党派、本岗位、本专业有一定的代表性和知名度,有较好的群众基础,爱岗敬业、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廉洁自律。同时,还综合考虑了界别结构、年龄梯次、地域分布、职务职称、男女比例、新老更替等方面。

四是严肃纪律,严格程序。换届不仅是人事调整,更重要的是政治交替,市委会要求各支部在换届时,把思想建设放在前头,把规矩和纪律放在前头,严肃纪律、严格程序。根据《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制定选举办法,大会实行等额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设监票人1名,计票人2名,由大会举手表决通过。候选人获得会员实到人数半数以上选票者视为当选。

换届后,民进金昌市委会各基层支部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代表性等方面均有提升,一批在本行业或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具备有较强的参政议政和组织领导能力、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成员进入了新一届领导班子。

通过换届金昌民进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把握发展机遇,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从而为加强民进自身建设,提高合作共事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打下来坚实基础。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进 金昌市 换届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