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首义枪声首义枪声

孙中山初遇黄兴

2016年06月16日 16:4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897年8月,孙中山在日本结识了宫崎寅藏,当时孙中山31岁,宫崎28岁。宫崎寅藏是日本熊本县人,其称赞孙中山“思想高尚,识见卓越,感情诚挚,抱负远大”“是东亚之珍宝”,并将孙中山英文著作《伦敦蒙难记》译成日文,从此后开始为中国的革命运动提供帮助。

1904年,黄兴和张继因为谋划起义失败被迫流亡日本。宫崎寅藏在中国留学生中听过黄兴之名,于是前往拜会。两人见面后,对坐畅叙,“不饮不吃笔谈两小时,终于心意沟通,才双双举杯”,从此结为莫逆之交。

1905年7月19日,孙中山抵达日本,准备“先查探东方机局,以定方针。方针一定,再来南地以召集同志,合成大团(成立联合组织),以图早日发动”。

到达日本后不久,孙中山便找到宫崎,向他询问在日本的中国人中,“有没有杰出的人物”。宫崎便推荐了黄兴。孙中山听后很高兴,于是当即要求宫崎带他前往黄兴的居所。于是,宫崎带着孙中山来到东京神乐坂附近黄兴的居所。到达黄兴居所后,黄兴、张继、宋教仁和末永节(孙中山的日本友人,后曾为孙中山、黄兴领导的起义筹款)一起出来迎接。

由于居所内还有其他人,于是黄兴把大家带到神乐坂一间名叫凤乐园的中餐馆。落座、寒暄过后,孙中山和黄兴大有一见如故之感,两人很快就开始谈起革命来。据宫崎回忆说,虽然他不大懂中国话,不知他们讲些什么,但是,“中国的革命豪杰在此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孙、黄两人热烈地谈论大约有两小时,他们的谈话才渐渐停了下来。

此后不久,孙中山和黄兴开始合作,并创建了中国同盟会。

编辑:曾珂

关键词:孙中山初遇黄兴 孙中山 黄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