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张冲率部血战禹王山

2016年06月16日 16:41 | 来源:张朝鸿
分享到: 

禹王山地处苏鲁交界,西控运河,北临台儿庄,是周边地区制高点,战略位置极为重要。1938年4月27日晨,国民革命军第60军184师师长张冲率主力部队进驻禹王山。在近一个月的禹王山阻击战中,60军以血肉之躯与敌机械化部队艰苦奋战,在禹王山上构筑了一道抵御日寇的铜墙铁壁。

当张冲率部抵达禹王山下时,禹王山顶已被日军占领。就在张冲率部准备发起进攻时,日军向阵前连发数十枚烟幕弹,挡住了60军官兵的视线。恰在此时,一股强劲的南风突然刮来,把浓浓的烟雾吹向山顶的敌军。张冲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命名司号员吹响冲锋号,一鼓作气将禹王山收复。

禹王山系碎岩石结构,挖掘战壕难度较大,张冲遂向第五战区长官部要来2万条麻袋构筑胸墙。他将师指挥部设于西南山坡,严格规定师、旅、团、营、连各指挥部之间的距离不得超过100米,表达了全师官兵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张冲外甥、1085团3营营长何起龙率部守卫禹王山主峰阵地。

4月28日起,日军在飞机、大炮、坦克掩护下,向禹王山主峰阵地轮番进攻,多次突入3营阵地,何起龙身先士卒,率部与日军展开肉搏,打退日军多次进攻,直至壮烈殉国。张冲之侄子、特务连班长张镇东及随身警卫员均殉国在禹王山上。

4月30日晨,日军再次向禹王山发起全面进攻,60军第一道防线数处被突破,山顶也被占领。543旅1086团3营3连连长李佐受命组织敢死队,他亲率第3排发起冲锋,冲过山顶的两个班战士全部牺牲;接着又把第二排投入战斗,不久也大部牺牲,但终于夺回山头阵地。士兵们在山顶棱线稍后一至二米处先构筑单人射击掩体,然后连点成线,纵深掘进,构成鱼鳞状坑道。日军集中重炮向禹王山顶实施轰炸,将三连射击掩体悉数摧毁。该连士兵在没有工事的情况下,打退敌兵多次进攻。李佐连因伤亡过重多次进行补充,战后伤亡竟至300人。

5月3日,日军改变战术,白天以飞机轰炸,夜间发动强袭。张冲找来旅长万保邦和一名以射术出名的炮兵连长布置。第二天早上,炮兵连长用望远镜反复测量距离和方位角度后,炮兵严阵以待。等日军开始做饭、警备松懈时,张冲立即下令群炮齐发,使日军伤亡惨重。

此后在近一个月的禹王山阻击战中,60军以血肉之躯与敌机械化部队艰苦奋战,在禹王山上构筑了一道铜墙铁壁,为部署武汉保卫战赢得了近一个月的备战时间。据战后统计,60军官兵阵亡13869人、失踪430人、负伤4545人。

(本文由江苏省邳州市政协提供)

编辑:曾珂

关键词:血战禹王山 张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