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应对流域性大洪水 长江准备好了吗?

2016年06月16日 21: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6月16日电题:应对流域性大洪水,长江准备好了吗?

新华社记者熊金超、黄艳、李思远

“基本可以安澜。”强降雨来袭,局部地区洪灾多发,长江水位一度超历史同期——长江可能再度发生1998年般流域性大洪水的预警,主汛期之前就已传开。屡遭水患的长江准备好了吗?长江防总副主任陈桂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长江防洪体系今非昔比,如果发生1998年那样的流域性大洪水,中下游蓄滞洪区无需启用。

上游拦洪:从无库可用到库群“联调”

猛兽般洪水冲毁长江堤防、吞噬沿岸村庄,官兵徒手筑起人墙阻挡激流、干部群众不分昼夜巡堤排险,紧抱树枝侥幸生还的孩子、泽国之中被迫转移的人流……有关“98抗洪”的记忆,并不遥远。

统计数据显示,1998年长江流域性大洪水,致长江中下游五省死亡15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约2000亿元。

当时,三峡工程刚刚在1997年实现大江截留,而长江上游也没有一座可以用于调度拦蓄洪水的水库,1998年投入使用的二滩水电站也是于2011年才真正落实防洪库容。

18年后,长江防洪体系已今非昔比。2008年,三峡水库成功实现175米试验蓄水,长江水利委员会开始研究三峡水库防洪调度。经过几年的科学研究,2009年《三峡水库优化调度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

按照这一方案,三峡水库拥有221.5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在科学调度的前提下,可以抗击1998年级别的洪水,基本不用启动分洪区。

仅凭三峡水库的调度,长江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就由二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特别是长江上游水库群的陆续建成,对长江流域防洪的联合调度效应开始形成。联合调度的上游水库群,从2012年的10座、2013年的17座,到2014年达到了含三峡水库在内的21座。

“这对长江中下游防洪意义重大。”陈桂亚说,“从2012年开始,我们每年都要编制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水库群防洪能力。”

据介绍,上游21座水库群的防洪库容总计363亿立方米,可以拦蓄洪水、削减洪峰和错峰,为中下游减少65亿立方米的洪量。“到2022年,上游两个大型水库陆续投入使用,还将增加100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陈桂亚说。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域性大洪水 长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