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太空180”大科学试验明日启动

2016年06月16日 22:1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原标题:“太空180”大科学试验明日启动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和深圳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主导,16个国内外单位共同参与的“太空180”大科学试验明天将正式开始。这次试验将为未来长期太空飞行甚至星际驻留,打下科学基础。

所谓“太空180”试验,就是由4名志愿者在一个密闭的循环舱内进行180天的生存试验,他们生存所需要的水、食物、全部氧气都依靠舱内的复杂系统自给自足。参与试验的志愿者包括三名男性和一名女性,其中既有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有社会招募选拔而来的专业人员。他们从20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并经过了为期一年的严格培训。

密闭生态循环舱舱内面积370平米,试验涉及植物培养、空气、水循环再生等多个生保试验系统。试验期间,4名志愿者生存所面临的基本问题都要在试验舱内解决。

在这个自循环实验系统中,植物起到了关键作用。260平米的空间内,栽种了粮食、蔬菜、水果等25种作物,这些作物要满足4位乘员180天内70%的食物供给,并消耗人员产生的全部二氧化碳和大部分废水。试验舱内人员的生活起居按照太空生活的标准打造。试验舱内有几百个传感器同时工作,所有的生物数据,甚至人的一次呼吸,细微的变化都会被系统记录下来。为未来人类长期的深空飞行和外星球驻扎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太空180 大科学试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