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漂洋过海去看茶

——记中华茶文化赴英国考察交流团之茶旅

2016年06月17日 08:46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0日,一封盖着英国邮戳的感谢信,寄到了四川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杭州)副会长、西南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前的手上,寄信人的落款是安德鲁·罗素——英国贵族罗素家族第15世公爵。

355537760652637949

24717177503590830

英式茶舞会

中英两国茶人合影

中英两国茶人合影

“没想到公爵先生会寄信给我,表达对我们英国之行的欢迎,以及赠予茶品的感谢。”这一切,皆缘于茶。

4月12日,在西南茶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两周年之际,由孙前带队的中华茶文化赴英国考察交流团,分批从成都、北京飞往伦敦。在这次寻访英国茶文化之旅中,他们首站便与安德鲁·罗素公爵相识,美好的旅程也由此开始。

现在回忆,孙前仍感觉收获令他惊喜、感动。

茶源于中国,也因英式下午茶而风靡世界。

“在我看来,英国的茶文化不比中国逊色,他们几乎人人离不开茶。”

历时近半月,中华茶文化赴英国考察团的红色团旗飘扬在英国的25个考察点,英国茶文化如涓涓细流,流淌在了他们的心里。

时间为茶而停下

“当时钟敲响四下时,世界的一切瞬间为茶而停。”交流团的首站也是停在这里——贝特福德公爵庄园乌邦寺。

“听庄园人介绍,我们这个考察团是首例为考察七世公爵夫人创下午茶而寻根到此的中国茶人。”

贝特福德公爵七世夫人安娜·玛利亚,在世界红茶文化中是一位脍炙人口的人物。

最初的下午茶诞生于两百年前。英国贵族习惯于早晚两顿正餐,两餐之间的午后时光漫长而饥饿,贝特德福公爵夫人想到了解决方法,几片面包加上奶油、果酱,配上一壶中国好茶,要请好友共享,下午茶成了贵族社交圈的时尚,并迅速普及平民。从18世纪初,英式下午茶的主角从绿茶逐步变为红茶,因为红茶包容性强,与牛奶、糖,甚至各种香料等都能调和,更符合欧洲人的口味。茶在工业革命时代,融入了普通英国人的生活。

“你会觉得茶不单是饮料,它超越了饮料,不仅为你解渴,满足你的味蕾,而是提升你,让你打开眼界,放开心胸。”《茶,一片树叶的故事》英国版主播、帝国勋章大奖得主简女士,一路接待和陪同交流团,她热爱茶,曾写过15本茶书。

在她看来,18世纪初,英国人几乎不喝茶。到了18世纪末,英国几乎人人爱茶。“茶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我相信对于我和大多数英国人来说,意味着家、舒适和安全感,把茶匙放回碟子里,优雅地端起茶杯,不弄出声响,身体坐直,手指小心地拿三明治吃,这是我小时候家里必需的礼仪。”

“不过就连今天的乌邦寺官网,谁也说不清下午茶的‘发明’时间,大家普遍说法是19世纪40年代,称为维多利亚下午茶。”孙前说。

安德鲁·罗素公爵正是该家族世袭的第15世公爵。“没想到我们就是这样有缘,本来公爵时间安排得很满,我们可能并不会碰到。但当天公爵正好空出一个小时,陪我们参观、介绍,并委托总管家和旅游总经理全程接待,参观家族收藏、观览野生动物园、品鉴发源地的下午茶。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好客、热情和友善。”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中华茶文化赴英国考察交流团 茶旅 英国茶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