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疫苗新政”实施后部分二类疫苗断货 或涨价

2016年06月17日 07: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现状

多省建好疫苗采购平台要到年底

今年3月份“山东疫苗案”发生之后,为防止倒卖临期疫苗现象再次发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国家卫计委于4月23日公布实施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改革二类疫苗流通方式。其中要求,各省疾控机构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招标采购疫苗;县级疾控机构与疫苗生产企业签订采购供应合同。

但《条例》实施之后疫苗企业发现,很多省份根本没有设立疫苗采购平台,不具备招标采购条件,二类疫苗失去了原有的销售渠道。一家二类疫苗生产厂家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有山东、安徽等省份已经向他们明确表示,建立好疫苗招标采购平台,至少要等到今年年底,这就意味着,未来半年这些区域的二类疫苗市场处于关闭状态。

令人担忧的状况发生了,像救命疫苗——人用狂犬病疫苗已经在多省出现断货情况;可以挽救儿童生命的手足口疫苗虽然刚刚上市,但是遭遇新政实施,生产出来只能暂时“睡”在冷库里,何时能被顺利采购、进入全国市场还是个未知数。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苗 二类 企业 疾控 疫苗新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