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称欧洲杯上有反俄情绪 召见法国大使提抗议

2016年06月17日 07:2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拉夫罗夫向法国出示黄牌”。俄罗斯《独立报》16日用这样的标题表达对法国警方逮捕和驱逐俄罗斯球迷的不满。此前一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硬表示,不能容忍在欧洲杯足球赛上“践踏俄罗斯的极端挑衅行为”。在法国,愈演愈烈的球迷暴力事件近两天来逐渐上升为一场政治危机。法国警方15日在里尔使用催泪瓦斯等强力驱散斗殴的多国球迷,几天来法国还逮捕和遣返多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俄罗斯球迷。俄罗斯外交部15日罕见就这一体育事件召见了法国驻俄罗斯大使,称反俄情绪正损害俄法关系。近一段时期以来,俄与西方政治和军事上的对抗越来越激烈,这种情绪逐渐蔓延到体育文化领域。此前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严查俄田径运动员服用禁药问题,可能导致俄无法参加里约奥运会全部田径比赛;一些西方媒体还呼吁抵制俄2018年举办的世界杯。德国全球新闻网16日评论称,“俄罗斯与欧美的争端已经到达体育场,这是否是俄罗斯与西方新冷战的开始?”

俄抗议法国对俄球迷不公

随着俄罗斯队足球比赛场地的变化,2016年欧洲杯球迷暴力事件中心15日从法国南部马赛转移至北部里尔。法新社15日称,俄罗斯与斯洛伐克队在里尔的比赛结束后,场外再次发生球迷与警方冲突的暴力事件,当地警方至少拘捕36人。法国警方表示,骚乱中有16人被送往医院,50多人受伤。与此前人们预想不一样,当天涉事的人群主要是英国球迷。英格兰和威尔士目前均有球迷身在里尔,两队16日在里尔附近的朗斯进行比赛。由于此前英国球迷在马赛与俄罗斯球迷发生冲突时“吃了大亏”,许多英国球迷提前抵达里尔,想趁机对俄球迷进行报复。15日,里尔城中的气氛一直比较紧张,不时有小规模的斗殴,但很快被警方制止。入夜后,气氛变得更紧张,数以百计的球迷与当地警方爆发了激烈冲突,防暴警察在球迷点燃的烟火和鞭炮中,用催泪弹和警棍驱散骚乱球迷。

俄罗斯《观点报》16日称,数百名英国球迷15日晚在里尔骚乱中高喊反俄口号。而俄方此前已严令俄球迷不要上街,因为英国球迷正在为马赛事件寻找报复的机会。俄体育部长穆特科当天早些时候呼吁欧足联关注英国球迷的挑衅行为。他说:“我在俄与斯洛伐克队比赛前就提出了这一要求。那里出现了一系列挑衅行为。”俄球迷在马赛与英国球迷发生冲突后,俄足协被欧足联处以15万欧元的罚款,并被警告,如果再发生球迷大规模闹事,将取消俄罗斯队的比赛资格。

编辑:杨岚

关键词:球迷 俄罗斯 法国 反俄情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