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赴晋考察民族宗教文化保护工作

保护与开发并举 建设与管理并重

2016年06月17日 09:45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住滇全国政协常委、云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白成亮近日率领部分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赴山西,围绕山西省在古建筑、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及宗教场所管理与保护等内容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团一行深入太原、晋中、忻州、大同等地,考察了晋祠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和晋商、大寨等民俗文化及五台宗教文化。考察团成员认为,应借鉴山西省在古建筑、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及宗教场所的管理与保护方面有益经验,并对云南做好民族宗教文化保护提出具体建议。

魏艺红委员认为,山西在抢救、保护古建筑、古村落方面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很好地处理了古建筑、古村落的保护开发问题。祁德川、杨方委员指出,云南在此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对一些古文物保护有余,开发利用不足,应很好地学习先进经验。要加强民族文化、宗教场所的建设与修缮,对重点区域重点规划,从宗教造像、建筑、书画、音乐等方面加以丰富,增强文化软实力。着重展示云南多民族、多宗教融合的文化内涵,突出体现多元文化相互交错、相得益彰的云南特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此促进开发。

何春委员说,应抓住并突出云南边疆、民族、生态、团结、和谐等特点,通过抓规划、保护、落实、宣传等措施,走出一条民族文化跨越发展道路。

艾徐委员说,山西省对很多古建筑、古村落保护修旧如故,打造传统历史文化项目,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云南应学习借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精心打造历史文化项目,提升旅游业文化内涵。

针对云南的一些寺庙面临的人才匮乏困境,余文良委员建议加快民族宗教人才培养力度。玉帕新委员则建议云南省重点打造少数民族品牌,培养少数民族讲解员,挖掘少数民族的传承故事,增加旅游景点的知识性、趣味性和民族特色。

白成亮表示,山西省以“保护的完整性、景区的多样性、内部的混合性”为特色,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开发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的路子,云南省要充分发挥独特的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特点,学习借鉴山西经验,促进民族文化和宗教文化进一步发展。(记者吕金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住滇全国政协委员 民族宗教文化保护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