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算一算有关上海迪士尼的经济账

2016年06月17日 09:58 | 作者:钱春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6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钱春弦)6月16日,中国第二个、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开园,引发国内旅游爱好者、主题公园经营者、城市规划者的强烈关注。游玩上海迪士尼要花多少钱?迪士尼开园将为上海经济带来哪些带动作用?本土主题公园是否面临更激烈的竞争?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逐一进行了走访调查。

去趟迪士尼要花多少钱?

奇幻童话城堡、探险岛、创极速光轮、米奇大街……是不是瞬间充满了期待?那么,一家三口,去趟上海迪士尼要花多少钱呢?

上海迪士尼提供平日票和高峰日票,平日票为人民币370元,高峰日票499元,盛大开幕期(2016年6月16日至30日)票价499元;儿童、老年人和残障游客享受七五折优惠,婴幼儿可免票入园;购买两日联票,可享受总价九五折优惠。

常规门票370元(非周末),目前看比其他迪士尼乐园要便宜,一家三口门票仍要超过1000元。

游客持一张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门票,可全天体验乐园内所有的游乐项目和娱乐演出。但主题乐园外购物餐饮娱乐区,如华特迪士尼大剧院上演的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则需单独购票。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餐饮定价到底算不算贵?多名游客反映,乐园餐厅的价格和上海市区同类餐厅相比确实略贵,与境外其他迪士尼乐园持平。据悉,迪士尼乐园采用阶梯消费模式,有高中低各个档次可选。

上海迪士尼乐园里的餐厅大部分都是快餐厅,多名游客反映,人均消费100元左右。以宝藏湾园区的巴波萨烧烤餐厅为例,人均约100元,烤猪肋排套餐价95元,扒大虾套餐100元,烤鱿鱼配上海菜饭套餐85元,套餐除了主食,还有一份软饮;在梦幻世界园区的老藤树食栈,烤鸡配红薯四季豆套餐80元,香脆鱼柳套餐80元,蒙古牛肉饭套餐85元,川味炸鸡套餐75元。

按这一价格,和上海市区同类的餐厅相比要略贵一些,但跟全球其他迪士尼乐园和国内部分旅游景点相比,基本持平。除了快餐厅,上海迪士尼乐园里也有点餐式的餐厅,比如奇幻童话城堡里的皇家宴会厅,人均消费在200-300元。

吃货不妨多走走。如果走出乐园来到迪士尼小镇,有更多连锁餐厅可选,价格与各自在市区的分店持平。

除了拍照片,还要有纪念礼品。上海迪士尼的大门和公主城堡之间,遍布琳琅满目的礼品店,有个迪士尼旗舰店,纪念品价格大多上百元。

有游客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账单:“按2大1小家庭出游来算,门票就要1000多块钱,要是再在那里住上一晚,加上交通费、餐费,还有买零食、玩具的费用,基本少不了2000块。”

上海:未来经济进一步激活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建设,是对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从以人为本的视角进行重新定位,实现宜居、宜业与宜游并重的目标。”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说,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建设,为我国城市“从偏重工作城市向生活城市、享受城市、文化娱乐创意城市转型”,提供了重要标杆。

上海迪士尼对上海的未来经济将产生进一步激活作用,让上海经济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受迪士尼乐园影响的核心产业,涵盖吃、住、行、娱、购、游等六个方面。迪士尼还将激活配套产业,主要是互联网经济、创意设计产业、广告出版、服装、电影、软件游戏等。

携程旅游有关负责人表示,迪士尼乐园对于旅游业的带动非常明显。依托我国迅速发展的旅游市场,以及地理位置好、交通便捷、区域经济发达等优势,上海迪士尼潜在客源市场庞大。

依托巨大的内地市场,特别是长三角市场,上海迪士尼建成后将迅速成为旅游热点。而且,迪士尼效应会有长期的延续性,将为上海相关现代服务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会增强华东旅游的竞争力。

本土公园:迪士尼将激发竞争活力

主题公园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主体内容之一,也是未来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上海迪士尼正式开园,本土主题公园行业的经营方,如提出“面对点”包围迪士尼的华侨城集团,西湖文化气质明显的宋城集团,雄心勃勃的万达集团等,都不认为迪士尼会构成多大实质威胁。

迪士尼公园正式落户上海之前,各路资本早已瞄准了主题公园。仅在2015年,国内就有21个主题公园开张,另有20个在建。这些主题公园也各有特点。“宋城演艺项目主要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和杭州的整体文化气质是相吻合的,这也是宋城所在的地理位置的优势。”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说。

据上市公司财报,2015年,宋城演艺营业收入16.95亿元,同比增长81.21%。2015年,海昌海洋公园实现营业收入14.17亿元,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20.1%。业内人士预测:主题公园行业将“迈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华侨城主题公园主打“旅游+地产”,在各省区市拥有雄厚实力。其宣布将通过PPP模式推出“100个美丽乡村”计划,构建100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创造20万个创业和就业岗位。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内地的主题公园市场,可能迎来产业加速集聚、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趋势,而压力将落到中小型主题公园身上。上海迪士尼很可能激活本土主题公园巨头之间的竞争力,中国主题公园市场或会进入“强者恒强”的时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上海 迪士尼 经济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