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看待债务风险宜用底线思维

2016年06月17日 10:14 | 作者:杨国英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由于中国经济对既往增长模式仍存有相当程度的路径依赖,充分估计债务风险并以严谨保守的底线思维加以审视显得尤为必要。

6月15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中国政府的债务处在可控范围内,中国有足够的资财来应对债务风险,不存在债务危机。”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研究,截至2015年底,我国全社会杠杆率为249%,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9.2%,均低于国际警戒线。

当下,我国的债务问题备受关注且争议较大,而总的来说,忧虑可能远多于乐观。实际上,由于中国债务问题客观上的复杂性,对这一问题的分析多是估计,因此以严谨、保守的底线思维加以审视也许是较为合宜的。

底线思维,就是要考虑到最坏的情况。首先,债务问题不是孤立的。当下中国经济处于风险高发期,这体现在经济、金融各种相关指标的全面疲弱,而危机的发生,可能是由任何一个环节所触发。因此,对债务问题的谨慎评估、积极化解,将有助于为经济政策提供更大的回旋余地。

其二,在经济疲软的现状下,债务风险的堆积实际呈现出加速之势。这种状况的出现,需要我们以动态的观念考虑债务问题,以增强处置该问题的紧迫感。2008年至今,尤其是2015年以来,我国债务杠杆率呈加速上升之势,而与此同时,近期民间投资的增速则持续低迷。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一直以来,居民储蓄率较高都是我们看淡整体债务问题的重要理由,不过,虽然一个国家合理的债务水平与居民储蓄率的确关系密切,但随着车贷、房贷以及其他消费信贷的快速增长,我国居民负债率的加速上涨几乎是毋庸置疑的事情。

其三,我国债务状况复杂,透明度有限,因此,对可能存在的债务黑洞以及黑天鹅事件的出现应有充分准备。目前对杠杆率的统计,依据只是已知的数据,而鉴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可能遗留下了一些金融监管过于宽松导致的债务问题,以及政府债务、商业银行潜在坏账的相对复杂和不透明,全面排查债务水平可能是有难度的。在这种情况下,审慎看待和估计债务风险是非常重要的。

实际上,对于我们如何正确看待债务问题,去年的股市震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对杠杆风险的估计不足,是去年股市动荡发生的主要原因,这也正是我们当下看待债务问题时所需要避免的。去年的股市动荡至少对我们有一点启发,即对风险因素的充分重视和全面排查,并纳入监管的视野,是真正做好债务风险管理的第一步。

“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的访谈中警告,高杠杆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危机总是不期而至,而估计不足将导致决策失准,考虑到当下的中国经济对既往增长模式仍存有相当程度的路径依赖,充分估计债务风险并把握化解风险的窗口期就显得尤为必要。杨国英(学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债务风险 底线思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