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孙玉清:“一带一路”教育先行

2016年06月17日 10:44 | 作者:孙玉清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围绕着人这一关键因素,无论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还是贸易畅通、资金融通,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给予保障。

孙玉清

孙玉清

“一带一路”是一项宏伟的战略,正如《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所述,这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而教育由于显效周期长的特点,必须要比其他方面的工作先行一步或者适度超前,才能为其他方面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关键基础。”因为,任何事业的成功都围绕着人这一关键因素,无论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还是贸易畅通、资金融通,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给予保障。就人才培养而言,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的实力和水平,与建设“一带一路”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就需要教育先行,加深各国民众文化认同,培养发展急需的人才。

民心相通的关键在于文化认同,民众认同哪种文化,就会在内心对这种文化的起源国产生亲近感,这种亲近感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民众的思维方式与行为选择,从而为“一带一路”建设构筑牢固的心理基础。中国的孔子学院、德国的歌德学院、法国的法语培训中心、韩国的世宗学院,都是传播各国语言文化的重要平台。这些文化、教育的交流合作,其使命都包含着文化认同。

在近期于北京召开的人文海洋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提出了“人文海洋观”,并建议建立国际人文海洋大学的项目。笔者就此也提出一个设想:能否设立“一带一路”海事教育基金,由国家牵头成立,通过国家拨款和社会募集等方式筹措资金,采用援建相关海洋大学、建立校区等办学形式,面向“一带一路”进行海事教育输出布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高素质海事人才。于中国而言,这体现了大国胸怀、履行了大国责任、强化了文化认同、促进了民心相通;于“海丝”沿线各国而言,是实现本国经济腾飞的富国强民之路;于参与共建的学校而言,是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的实践,是引领海事教育发展所应承担的职责。

“海丝”沿线国家对于港口与航运业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这些国家充分认识到海事人才对航运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迫切希望发展本国海事教育,培养本土海事人才,多个国家都曾向中国提出希望培养海事人才。可以说,中国的海事教育大有向国际拓展的空间,通过教育融合,促进各国人民的文化认同,加深民心亲厚,培养出一大批知华、友华、爱华的高素质海事人才,使“一带一路”战略拥有良好的人脉与人才基础。

(孙玉清,作者系大连海事大学校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玉清 一带一路 教育 民心相通 人文海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