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大胆探索 积极推进 推动国企改革走向深入

辜胜阻赴中国移动调研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推进情况

2016年06月17日 10:51 | 作者:熊贵立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6月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调研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推进情况。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尚冰接待了辜胜阻一行,并简要汇报了公司改革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双方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明确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交换了意见。随后,辜胜阻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董昕及综合部、发展战略部、法律事务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技术部、市场经营部等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于2000年4月20日成立,是一家基于GSM、TD-SCDMA和TD-LTE制式网络的移动通信运营商。近几年,中国移动在数字化服务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布局,根据互联网专业化分工特点,成立了咪咕公司、互联网公司、物联网公司、车联网公司等专业机构打造自主核心能力。设立创新产业基金,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拓宽合作,向生态平台型运营商转变。在机制体制、运作模式方面进行创新探索,进一步深化市场化契约机制,营造适应竞争发展需要的创新氛围。特别是把握4G先发机遇,创业布局、创新发展,着力转型突破和管理提升,全面构筑了4G领先优势,实现了收入增长行业领先,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并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辜胜阻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中国移动面对多种不利因素,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公司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中国移动“十二五”时期收入突破6400亿大关,近五年平均增速6.4%,远超全球其他主流电信运营商,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打造4G发展的奇迹,用户规模超过8.7亿,市值、利润总额位居全球电信行业前列。当听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中国移动全员型“双创”平台,未来五年将投入10亿元专项经费,用于鼓励自主研发、业务创新、员工发展和内部创业,预计2020年将聚合千万内外部开发者、“入孵”600个项目、撬动百亿社会资金、带动数百万社会就业时,辜胜阻尤为高兴。他说,中国移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文件,提出了具有企业特色的“双创”体系,包括组织型创新、全员型孵化创新和在岗技术创新及外部创业三个层次,将对中国移动探索包括股权激励、人才激励在内的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对内锻造创新创业能力,对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发挥重要作用。

辜胜阻指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行业竞争出现新变化,中国移动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国家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扩大信息消费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着力点。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加速向ICT布局渗透,OTT等新业态替代加剧,也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带来很大挑战。辜胜阻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个体和中小微企业的兴业之策,也是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兴盛之道,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之源。国有企业改革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起来,依托“互联网+”,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汇聚企业员工创新力量,通过产品技术创新、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变革,充分释放企业创新巨大创造潜能,使企业创造活力迸发。辜胜阻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明确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机制和环境,彻底解决“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问题。要鼓励创新,在试点的过程中要大胆探索,积极推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好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改革走向深入。此外,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企业管理层和员工的积极性,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改革的路径和模式。

编辑:秦云

关键词:辜胜阻 中国移动 国有企业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