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珍贵古籍特展亮相国图 晚唐文献首次展出

2016年06月17日 11:12 | 作者:孙乐琪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日前,“国家珍贵古籍特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亮相。敦煌遗书、佛教经典、宋元善本、明清稿抄等一百余部珍贵典籍轮番“上阵”,去年国图成功入藏的三件“国宝级”古籍也首次亮相。


2016061608245922290


20160112095046_4863


135367015


新入选“名录”古籍轮展

展览分为“珍贵古籍 书香中国”、“浩瀚典籍 历史智慧”、“古籍保护 任重道远”三大部分。其中,“浩瀚典籍 历史智慧”作为展览的主体部分,按照“经史子集”四部排列,展示了以十三经及其注疏作品为代表的儒家经典,以纪传、编年、典制、谱牒等题材为代表的史学名著,以先秦百家、国粹技艺为代表的子部珍籍,以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为代表的文学遗产。展览单列民族融合与对外交流两大单元,展示了《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珍贵的民文古籍和西文古籍。

另外,展览期间实行展品轮换,展厅中央专门辟出展柜,单独将新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中具有代表性的珍贵典籍替换展出。

新入藏三件“国宝”亮相

该展首次展出去年国图成功入藏的堪称世界印刷史上标志性实物例证的三件早期印刷品。三件珍贵文献为晚唐五代木版雕刻印刷品,距今均在一千年以上,为早期刻本的重要代表,是早期印刷品实物的重要例证。其中五代后唐天成二年刻本《佛说观弥勒菩萨上生兜率天经一卷》仅比咸通九年《金刚经》晚59年,为国内已知有纪年的最早雕版印刷品。另两件分别为晚唐五代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卷》、五代北宋初刻本《弥勒下生经一卷》。这三件刻本弥补了中国作为雕版印刷术发明的故乡却无早期实物的遗憾。

国图专家介绍,学术界一般认为雕版印刷术的发明在隋唐之际,“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出土唐咸通九年所刻《金刚经》,是世界现存最早有明确纪年的雕版印刷书籍,中国因此被世界公认为雕版印刷术的发明国。”专家一致认为,这三件早期印刷品保留了早期雕版印刷典籍的版式形态、纸张信息、书籍样式以及丰富的中古时代的社会信息,为典籍演变、唐末五代中国民间宗教信仰、文化传播等史学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证据,是重大古籍新发现,也是世界印刷史上标志性实物例证。

这里有古籍“背后的故事”

“国图作为国家总书库、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收集、保存和利用好文献典籍是基本职能,也具有突出优势”,国图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图不仅拥有全国一流的库房保存条件,更具有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和国家级古籍保护实验室,能够有效开展珍贵文献修复工作,为古籍“延年续命”。

此次特展还集中展示了“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古籍修复成果,通过珍贵古籍修复前后状态对比,让观众领略古籍修复工作者的高超技艺。

据悉,展览为期两个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国家珍贵古籍特展 亮相国图 晚唐文献首次展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