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海上·影:花样年华之守白艺术展将于上海电影博物馆开幕

2016年06月17日 14:23 | 来源:上海电影博物馆
分享到: 

上海电影博物馆(SFM)将于2016年6月18日至10月31日跨界呈现“海上·影——花样年华之守白艺术展”。本次展览在上海电影集团的指导下,由上海电影博物馆和上海守白艺术共同主办,以重彩绘画和海派剪纸为主要内容,融合雕塑、微电影等多种艺术媒介,以独特的沉浸式展陈形式,将在电影博物馆光影交错的展览空间开启一场独具匠心的艺术体验。


《石库门留影》 79x40cm 2011

《石库门留影》 79x40cm 2011


《石库门情节》(局部)重彩画 2008年

《石库门情节》(局部)重彩画 2008年


《石库门情结》 138x70cm  2008

《石库门情结》 138x70cm 2008


回娘家 148X70cm 2012

《回娘家》 重彩画 2012年


独具匠心,这四个字或许是对守白艺术最好的阐释。李守白一直坚守着一种匠心精神,通过不同的艺术手法和视角,细腻的描绘着上海的人和事。石库门、老弄堂、黄竹椅、留声机、穿旗袍的女子、嬉戏打闹的孩子……最经典的海派元素在守白艺术独具风格的重彩画和海派剪纸中活灵活现,在赋予作品独特色彩、肌理、透视和光感上,中西交融,匠心独运。画面不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夸张的表现形式博取你的关注,却以一种根植于海派文化的诗意、亲切、安宁,牵动你的心绪,拨动你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下逐渐麻木的神经,回归到最真实的自己。这种根植于本土题材的创作坚守,其实是对海派生活方式的自信,亦是一种文化上的自觉。


花样年华 雕塑作品 2016

花样年华 雕塑作品 2016


花样年华 扇面作品 2016

花样年华 扇面作品 2016


青妆惜玉 148x70cm 2011

《青妆惜玉》 重彩画 2011年


电影何尝不是如此?上海是一座拥有百年电影文化的城市,可以说,一部中国电影发展史,很大程度上就是上海文化发展史。作为中国电影的发祥地,上海以她广采博纳、与时俱进的文化精神,使电影这种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声光电艺术,仅在诞生的第二年就漂洋过海,来到年轻的东方大都市落地生根,绽放出千姿百态的光影之花。上海电影曾创造了辉煌的文化成就,参与了这座城市的变革与发展,记录了城市生活的喜怒与哀乐。如果说守白艺术是以画笔和剪刀刻画人生百态,电影则是以动态的镜头塑造世间万象。


上海电影博物馆-水银灯下南京路1

上海电影博物馆-水银灯下南京路


上海电影博物馆-水银灯下南京路2

上海电影博物馆-水银灯下南京路


麻将知己 90X70cm 2010年

《麻将知己》 套色剪纸 2010年


作为上海文化的新地标,上海电影博物馆一直立足于海纳百川、包罗万象的海派文化精神,致力于电影艺术的跨界合作。本次展览将在微电影《匠心·剪》的光影序幕中,推出李守白与潘柏林两位艺术家首次跨界合作的《花样年华》雕塑和扇面作品,在岭南文化与海派艺术恰到好处的融合中,凝聚着海派文化的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展览还将以三部曲的节奏,将电影与雕塑、绘画、剪纸等不同艺术形式的跨界之魅,逐步呈现于上海电影博物馆。在时空交错的星光大道上,在光影交织的水银路灯下,在摇曳生姿的花样年华中,艺术的对立和对话融为一体,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融为一体,城市的精神和生活融为一体。在这里,一同承载上海历史的记忆,传承海派文化的精神,演绎一卷新海上光影繁花录。


忆韵 70X110 2008

《忆韵》 重彩画 2008年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海上·影 花样年华 守白艺术展 将于上海电影博物馆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