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开启欧亚行 经略“一带一路”中间地带

2016年06月17日 14:33 | 作者:蒋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a66392fc780494dbb5b870d7af353fd

图为当地时间6月15日,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一家报摊,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的消息登上了报纸头条。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蒋涛)6月17日上午10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乘专机从北京启程,飞赴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启欧亚访问之行。

据官方公布的行程,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17日至22日对塞尔维亚、波兰以及乌兹别克斯坦这三个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并将于6月23日至24日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这是习近平今年以来第三次出访,也是中国面向中东欧以及中亚地区展开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

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习近平此访将涵盖中东欧与中亚地区。三国均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和中亚地区也是连接中国与西欧发达经济体的“一带一路”建设中间地带。三个月内再访中东欧,连续第四年出访中亚,各方预计,习近平此行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

专机飞行约十个小时后,将抵达有“巴尔干之钥”之称的贝尔格莱德。此次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也是中国国家元首32年来首次访问塞尔维亚,具有历史性意义。

在“塞尔维亚时间”,习近平将同塞方领导人就深化中塞关系提出新构想、新举措,并就“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深入交流,还将签署有关经贸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地方合作等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

此访第二站是中东欧大国、欧盟重要成员波兰。时隔12年,“绿色之都”华沙再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

在“波兰时间”,习近平将同波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下一阶段双边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和方向。双方还将签署有关金融、银行、科技、教育、地方等多个合作文件。

此访第三站是丝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2013年以来,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并多次会晤,中国连续3年成为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在“乌兹别克斯坦时间”,习近平将出席卡里莫夫总统举行的国事活动,包括欢迎仪式、大小范围会谈、文件签字仪式、共同会见记者、欢迎宴会,还将参加两国重点合作项目竣工仪式。此外,中乌双方还将商定一批新合作项目,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乌联合声明,双方将签署涉及外交、经贸、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

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国事访问之后,习近平将于6月23日至24日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今年上合组织迎来成立15周年重要时刻,此次塔什干峰会将是一次“继往开来、承上启下”的会议,对上合组织发展历程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在“上合时间”,习近平将同与会领导人出席大小范围会谈、签字仪式、欢迎宴会活动。他还将同与会的成员国、观察员国、主席国客人、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等。(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欧亚行 一带一路 中间地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