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牢牢守住我们的精神阵地

——全国政协“以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综述

2016年06月17日 15:09 | 作者:杨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牢牢守住我们的精神阵地绝不后退!”这是记者随“以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重点提案督办调研采访中最深刻的感受。


牢牢守住我们的精神阵地


5月12日至17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带队,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提案者代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等提案承办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在陕西、贵州两省进行了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调研组考察了刘志丹烈士陵园、吴起县胜利山红军长征纪念园、枣园革命旧址、中央红军和陕北红军会师地旧址、洛川会议纪念馆、猴场会议旧址、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红军四渡赤水旧址、四渡赤水纪念馆纪念塔、土城会议会址、青杠坡战役遗址和苟坝会议会址、娄山关战斗遗址陈列馆等长征遗址,了解了两省长征沿途革命旧址保护和管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与两省有关部门同志就如何更好地以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加大对红军长征历史宣传的力度,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如何更好地传承与保护红色文化资源,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相关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展馆中的史实要准确

“以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缘起于今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邓天生委员《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军长征沿途革命旧址保护、管理和宣传工作的提案》。张西南委员于去年也提交了《关于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提案》,陈海刚、张复明等委员也提出了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作用、重视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等提案。

今年两会后,“以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被确定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题目,由提案委员会通过调研进行督办。

由提案委员会编辑的调研手册中,收集了十一、十二届多位政协委员有关“长征”的提案,在多份提案中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现象:在某些纪念地、纪念馆的介绍文字中,还存在时间、地点、人名等方面的错漏;有的纪念地、纪念馆为了追求所谓的“生动”,还在讲解中夹杂进了一些封建迷信色彩。所有这些,不仅是对长征历史的不尊重,还容易误导那些对长征历史不甚了解的年轻人。

这些有意无意造成的错讹,在某些场合、某些时候被人所利用,被当做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我进攻的手段。“长征陈列馆的史实,要认真的审核,要真实、无误,要把准确的历史事实传给后人。”调研组组长傅克诚表示。

“一些纪念馆在布展的时候,党史部门参与的少,有不少纪念馆都有时间、地点、人名等方面的错误,面对青少年一代宣传,一定要非常准确。”提案委员代表邓天生委员曾经系统地走过长征沿途不少纪念地,他的观点来自于“亲见、亲历、亲闻”。

“不仅党史研究部门要参与,军史研究专家也应该参与进来,多方参与、形成合力,把资料搞准。一条史料不准确,宣传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任海泉委员是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他的观点既有学术代表性,又有其军方背景。

推进青少年体验历史

“你去过哪些革命遗址参观?”张西南委员问一位高二学生杨洋。调研组在与陕西省有关部门座谈时,邀请了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以提供来自一线的调研材料,此举引起委员们的浓厚兴趣。

当得知这位优秀的学生只在小学的时候去过一次安康烈士陵园时,张西南委员毫不意外,他曾长期从事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对当前部队士兵的思想状态非常关注。他曾经发现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现象:现在部队有的士兵,对长征的了解很少,有人会问:到延安,为什么要绕那么大的一个弯?直接去不就行了吗?“战士提出这样的问题,反映了我们对革命传统教育的缺失。”张西南委员说。

“现在的革命传统教育,不能像我们小的时候一样,要让现在的青年人在实践中体验革命传统精神。”胡凌云委员从事的是高教工作,他对年轻一代的思想特点有着清醒的认识。

“学校要在学生的暑假寒假组织参观革命圣地,要进行体验式的学习,才能入心入脑。”任海泉委员认为。他还回忆起参加井冈山干部学院的体验式教学的经历:我到井冈山去参加了体验式教学,看了朱德的扁担,挑粮走了朱老总当年挑粮走的小道,学员们印象非常深刻。那次体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的领导干部,要进行体验式教学,要像革命年代一样住窑洞,要席地听课。”任海泉委员说。

学校之所以不组织学生去参观传统革命遗址,还有一个安全问题:不是校长不愿意组织同学们去参观红色遗址,而是不敢:害怕一旦出了闪失负不起责任。“不仅小学中学校长不敢组织出去体验教学,就是大学校长我也不敢。”胡凌云委员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党委书记,他呼吁能够通过法律的办法给校长肩上沉重的责任“松松绑”。

据教育部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如果全国中小学生每年每人交一百块的社会实践保险费,加起来就是一个天文数字,靠教育部门一家承担是不可想象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而这个共识,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达成。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长征胜利80周年 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