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痴迷中国文化的日本博士:我是傅山的追星族

2016年06月17日 16:24 | 作者:李娜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终于拿到《傅山全书》了,各位老师辛苦了。”16日中午,38岁的日本留学博士堀川英嗣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照片里,崭新的二十册《傅山全书》整齐地站立在他的书柜上。《傅山全书》编辑委员会名单里有他的名字。

38岁的日本东京人堀川英嗣来到中国十四年,寻访了很多傅山的碑刻。他说:“我是傅山的追星族。”图为堀川英嗣的书法作品。 受访者提供 摄

38岁的日本东京人堀川英嗣来到中国十四年,寻访了很多傅山的碑刻。他说:“我是傅山的追星族。”图为堀川英嗣的书法作品。 受访者提供 摄

38岁的日本东京人堀川英嗣来到中国十四年,寻访了很多傅山的碑刻。他说:“我是傅山的追星族。”图为堀川英嗣的书法作品。 受访者提供 摄

38岁的日本东京人堀川英嗣来到中国十四年,寻访了很多傅山的碑刻。他说:“我是傅山的追星族。”图为堀川英嗣在日语课堂上。 受访者提供 摄


傅山是明清之际的道家思想家、书法家和医学家,山西省太原市人,与顾炎武等人被梁启超称为“清初六大师”。

来到中国十四年,堀川英嗣进入山西的山村、寺庙,寻访了很多傅山的碑刻。他说:“我是傅山的追星族。”

“傅山的书法很酷。”堀川英嗣戴着眼镜的脸总是笑眯眯的。他酷爱书法,痴迷中国文化。在太原求学的经历,让他的普通话浸染了山西风味。不久前,他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山西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成为山西省第一位外籍博士。

因热爱书法,在樱美林大学中国语专业读大二时,他跟随身为太原师范学院书法系客座教授的日本著名书法家今川鸥洞来到太原。短短三周,太原给他留下极佳印象,“这里的老师像个爸,和学生关系亲密,是日本早已消失的东西。”

在太原师范学院书法系主任刘锁祥等老师的推荐下,堀川英嗣第一次接触到傅山的作品,也第一次听到其“做字先做人,人奇字自古”的名言。

为何喜欢傅山的书法?堀川英嗣说:“说不明白,就像喜欢一个人,没有理由。”

回到日本后,他努力打工攒钱。2002年,大学毕业后,他说服反对的父母,带着数年积蓄,加上父母赞助的一部分学费,来到太原师范学院书法系自费学习。

从傅山的作品中,他能感受到书法家挥毫时的心绪,“悲愤了,那是傅山喝醉了。高兴了,那是傅山向友人祝寿。”

周一至周五,他按时上课,周六写作业,周日去山西各地寻访傅山的碑刻。2003年冬天,在同学张宇星力邀下,他坐了三个小时的汽车,来到阳泉市盂县,看傅山的“鸠钱碑”和“畏热堂”书法。

盂县小横沟村关帝庙的“鸠钱碑”是他在太原市外第一次看到的傅山碑刻,“心里很激动,当时有零下二十多度,我们努力拓碑,干活干到天黑。”在另外一个村 庄,一户人家令他颇为感动。这户人家的祖先和傅山是好朋友,傅山曾在这家人的祖屋居住。所以,四百年来,这家人代代保护着这间“畏热堂”。

堀川英嗣在张宇星家中住了三天,吃着大灶煮的面条,接触到很多热情的村民。这次乡村体验,成为在城市长大的堀川英嗣更加喜欢中国的一个契机。

这么多年来,他收集了数十种傅山的碑刻拓片或照片,和数百本各时期关于傅山的书籍。成为日本傅山研究会的理事后,他和身为代表的今川鸥洞先生一直致力于傅山书法在日本的推广。

数年来,他们在日本出版了四本关于傅山的书籍,包括《傅山拓本选集》、《傅山墨翰》等。他们还数次组织日本书法家来太原举办书法展,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据其介绍,之前,傅山在日本并不受关注,但是现在傅山和王铎一样,是在日本书法界很受关注的明清书法家代表人物。

结束在太原师范学院的学习后,堀川英嗣开始在太原一些高校担任日语外教,并于2008年进入山西大学文学院,跟随导师刘毓庆攻读古代文学专业硕士学位,最终获得博士学位。

在中国的文化之旅并未结束,堀川英嗣已决定在太原定居。阅读中国古典文化书籍时,他对“君子”产生浓厚兴趣,“君子应具备人类最理想的人格,很难用语言 形容,可能看透儒家经典的先贤才能回答。我会堂堂正正快乐地生活下去,对人宽,对己严,从老师、朋友和学生身上学习中国的传统品德,再化解到己身,两年 后,希望能做得到“四十而不惑”。


编辑:陈佳

关键词:痴迷中国文化 日本博士 我是傅山的追星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