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无力推动美国会立法控枪 进程举步维艰

2016年06月18日 09:36 | 作者:张朋辉 徐珍珍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在奥兰多枪击案发生4天后访问袭击发生地。奥巴马又一次为枪击案的受害者做“动情发言”,表示任何反对控枪的人都应该看看那些枪支暴力受害者的家属。奥巴马呼吁参院现在行动起来,让更严格的控枪法案通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称,奥巴马16日先与奥兰多警方会面,感谢他们在枪击案发生时采取的行动,然后会见了受害者和幸存者的家属,随后与发生枪案的“脉动”同性恋酒吧老板和员工见面。奥巴马当天还在奥兰多市中心设置的纪念堂献上49朵白玫瑰,纪念49名遇难者。

CNN称,奥巴马在任期内已视察过10个发生过重大枪击案的美国城市,仅在去年就有4个。在奥兰多的演讲中,奥巴马悲愤地说,受害者家属请求他采取措施阻止枪支暴力,但他几乎无法向他们承诺什么,因为美国的政治能让恐怖分子和精神失常的人很容易合法地买到强大的武器。奥巴马说,“我们无法预见或抓住每一个想要伤害邻居、朋友、同事或陌生人的疯子”。这次的行凶者与前几次枪击案相比,凶手个人情况各不相同,但致命的武器却是相似的。在美国军队和情报部门打击“伊斯兰国”(IS)的同时,美国还须在控枪方面做出改变来保证国内安全。奥巴马还说,这次犯罪针对的是LGBT(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变性者的英文首字母缩略字)群体,他呼吁美国人共同维护美国的基本价值观,尊重和平等对待每一个人。

目前,共和党反对枪支管控的立场仍很坚决,他们认为加强反恐行动、加大打击IS力度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重量级人物麦凯恩16日指责奥巴马的中东政策失误,是造成美国国内恐怖主义上升的直接原因。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军让“基地”组织的势力扩散到叙利亚,并发展出IS这一极端组织。奥巴马应该负责。随后麦凯恩又在推特上强调,不是针对奥巴马本人。共和党“假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15日在推特上说,他打算与美国全国步枪协会讨论“不让恐怖分子观察名单或禁飞名单上的人购买枪支”的问题。但他在16日的演讲中表示,如果当时酒吧有更多人携带武器,就不会有这么多人伤亡。这也是共和党人一直以来的反控枪逻辑之一。

来自康涅狄格州的民主党联邦参议员墨菲15日为控枪新措施发起程序性阻挠议事,通过冗长发言,逼迫共和党人让步。16日,占据多数党地位的共和党表示愿意考虑墨菲的控枪举措。目前两党各自提交了限制恐怖分子购枪和加强购枪背景审查的举措,参议院将于下周一进行表决。

据英国《卫报》报道,民主党提出的两项议案包括对所有购枪者的背景进行调查,并禁止联邦调查局(FBI)可疑恐怖分子名单上的人购买枪支。但共和党不赞成扩大背景调查范围,且要求FBI只可让可疑人员推迟购枪72小时,在此期间FBI可向法官提出禁止此人买枪的理由。被认为证据充分则该人员无法购枪,反之则可在72小时后购枪。《卫报》认为,在两党分歧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民主党的提案很难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获得通过。美国《华盛顿邮报》也认为,民主和共和两党仍然会对各自的提案固执己见,民主党推动国会立法加强控枪的努力可能又会像之前一样走进死胡同。

自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至少20多次在国会推动更加严格的控枪法案,但都没取得成功。今年1月,奥巴马通过行政令绕过国会推行枪支改革,加强购枪人的背景审查范围和力度,但这个行政命令遭到数十个州的联合抵制。

CNN16日称,在美国买一把枪比考驾照、申领护照、买感冒药、离婚,甚至比领养宠物还容易。因为养宠物需要个人推荐信,有时领养机构在交接之前还要家访。而买枪既不需要推荐也不用接受家访,仅需在等待背景调查时浪费一点点时间。

最新的枪击案发生的佛罗里达州,是美国拥有枪支最多的州。2015年,佛罗里达州核准的持枪者超过138万,比2011年增加了一倍。由于佛罗里达州对枪支的态度严重缺乏共识,致使该州无法出台严格控枪措施。

控枪是美国社会立场最为分裂的议题之一,除了意识形态之外,利益集团活动等都是控枪举步维艰的关键因素。《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明确规定“人民持有并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可侵犯”,这成为几十年来美国控枪措施难以逾越的障碍。【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徐珍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奥巴马 无力 美国会 立法控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