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下周将迎“输不起”的公投

2016年06月18日 10:31 | 作者:吴正龙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距离英国脱欧公投不到一周,留欧派和脱欧派展开最后的宣传和拉票攻势,将本为英国的一桩内部事务骤然升格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20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以及美国等国家领导人纷纷出面发表谈话,为留欧派“站台助威”。

去年英国大选前,卡梅伦首相祭出脱欧公投这竿大旗,一则借以安抚保守党内疑欧派,巩固其在党内领导地位;二则争取疑欧人士选票,打赢选战;三则以脱欧公投为筹码,与欧盟进行谈判,结果如愿以偿,实现了上述三大目标。

客观上说,卡梅伦今年2月与布鲁塞尔达成的有关欧盟改革协议,是一笔一本万利的买卖。英国无需参与建设一个“更紧密的联盟”进程,从体制上进一步固化了其在欧盟内的“特殊地位”,最大限度地强化了从欧盟单一市场获得的利益,规避了在移民、金融、财政等方面可能遭遇的风险,实现英国利益的最大化。

就欧盟而言,经过双方妥协让步,欧盟与英国达成改革协议,避免了欧盟内第二大经济体英国的出走。该协议涵盖卡梅伦向欧盟提出的四大改革问题,涉及欧盟公民自由流动、英国国家主权、欧盟竞争力以及欧元区与非欧元区国家间关系。应该说,这是皆大欢喜的双赢结果。

卡梅伦趁热打铁,随即宣布6月举行脱欧公投。无奈,以前伦敦市长约翰逊为首的保守党内疑欧人士对协议不买账,于是揭竿而起,组成了“投票离开”的离欧大本营,列数留欧种种弊端,鼓吹民众投票脱欧。

然而,理性地看,脱欧所带来的危害实为英国所承受不起。

英国将失去欧盟5亿人口的大市场。据英国财政部和英国央行说,脱离欧盟将让英国陷入长期经济衰退,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内将下滑3.6%至6%,失业率增加1.6至2.4个百分点。英镑将大幅贬值,股市崩溃,伦敦将失去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英国将可能花十年以上时间与欧盟、美国等国家重新协商贸易协议。

英国脱欧之后,苏格兰可能再次举行独立公投,脱离英国,北爱尔兰地位也可能生变。英国将分崩离析,国将不国。

英国脱欧还将削弱其地缘政治和全球经济的影响力,不但丧失与美国的“特殊关系”,也将与欧洲渐行渐远,沦为孤悬欧洲大陆之外的一个蕞尔小国。

一言以蔽之,英国输不起这次公投。

此外,脱欧也将导致“多输”。英国脱欧将产生溢出效应,引发连锁反应。据欧洲一家调查机构近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法国、德国、比利时等8个欧盟主要国家中,45%的人希望本国举行类似英国的脱欧公投,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会在公投中支持脱欧,疑欧力量将声势大振。最后,英国脱欧也会对西方经济和地缘政治产生深刻的负面影响。

最新民调显示,英国脱欧民意已领先留欧民意。不过,民众情绪嬗变、恐袭突发事件等非常规因素都可能左右公投结果。不到最后一刻,难言鹿死谁手。 (吴正龙 作者为中国前驻外大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英国 下周 公投 输不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