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背景资料:波兰共和国 

2016年06月19日 13: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背景资料:波兰共和国

波兰共和国地处欧洲中部,国土面积约31.3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3849万,其中波兰族占98%,约90%的居民信奉罗马天主教,官方语言为波兰语。首都为华沙。

上世纪90年代初,波兰是中东欧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加入欧盟后,波兰经济快速增长。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波兰经济虽然遭受影响,但由于对外依存度不高,发展形势仍好于欧盟多数国家。2013年,波兰经济增长1.6%,经济总量居欧盟成员国第9位。2014年,波兰国内生产总值达5489亿美元,居欧盟成员国第8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4423美元。

波兰作为旅游大国,境内多处景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或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如维利奇卡盐矿、比亚沃韦扎森林、喀尔巴阡山区及奥斯威辛集中营等。

波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杰出的天文学家哥白尼、著名的诺贝尔奖得主居里夫人、伟大的作曲家和钢琴家肖邦等均出生于波兰,而五年一度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是音乐界的一大盛事,被誉为世界最具权威的钢琴比赛之一。

波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1949年10月7日,中波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04年,两国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1年12月,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快速发展。目前,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波兰第三大进口来源国和亚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到170.9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6倍。(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波兰共和国 波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