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卫计委:规范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将给百姓带来三大便利

2016年06月20日 09: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 (刘映 晏珊)备受关注的《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在即,6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表示,发展和应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可为百姓带来更多的便利服务,有利提高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但对所有个人健康医疗信息的隐私保护应严格法律法规,加强应用安全风险评估和防范。

健康医疗大数据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

健康医疗大数据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涉及医药服务、疾病控制、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的汇集和聚合,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

金小桃表示,6月8日,第136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指导意见》,并从三个方面明确了今后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和规范:一是按照安全为先、保护隐私的原则,优先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部门、区域、行业间数据开放融合、共建共享。二是集成医学大数据资源、构建临床决策、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支持系统,拓展公共卫生监测评估、传染病疫情预警等应用。三是制定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建立健康档案等基础性数据库,规范居民健康信息服务管理,严格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准入,建设实名认证等控制系统,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指导意见》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目标,如到2017年底,我国要实现国家和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以及全国药品招标采购业务应用平台互联互通;2020年,建立起国家医疗卫生信息分级开放应用平台,基本实现城乡居民拥有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和功能完备的健康卡。

大数据有助提升百姓“自主健康” 就医“少跑腿”

健康医疗大数据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便捷呢?

金小桃说:“第一,可不断增强百姓‘自主健康’的服务体验。随着互联网健康咨询、预约就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移动支付等服务的不断‘落地’,健康医疗大数据让人民群众实现‘少跑腿’,带来更为方便的应用服务。第二,可放大优质医疗资源服务。随着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和完善,大数据技术与健康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应用,能够使优势资源‘下得去’,更好地推动分级诊疗落地,加快远程医疗普及,推动精准医疗发展。第三,“整合型”健康医疗服务模式优化百姓就医。利用大数据,将各种健康数据、各种生命体征的指标,集合在数据库和健康档案里面,再通过可穿戴设备,及时监控血压、心率等方面的生命体征指标,提供及时的健康提醒。这种集预防、治疗、康复和管理为一体的健康服务,将成为未来医疗服务管理的新趋势。”

大数据将加强“脱敏”信息和隐私保护双重研究

如今,随着数据采集、加工和应用技术的快速发展,医疗数据已进入名副其实的大数据时代。如何加强医疗大数据背景下的隐私保护,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金小桃指出,安全和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最基础的在安全,因此应从三个方面高度重视对其相关数据的隐私保护。一是要对个人的健康医疗信息依法进行严格管控保护,绝不能公开或泄露;二是要对涉及健康医疗数据的整个管理要有一套严格的法律法规。建立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脱敏”信息和隐私保护的双重研究,一方面研究这些信息成为公共开放数据的可能性以及它的实现路径,另一方面要着力保护好涉及到个人隐私的方方面面。三是要借鉴国际经验,加强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好大数据的集存、收集包括挖掘应用相关的模式,能够使居民的个人信息、隐私得到很好的保护,适应经济新常态地应用发展。

“未来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将在利用现有设施资源的基础上,积极鼓励支持市场主体,做好推广工作,进一步促进健康医疗新业态、新模式的扩大应用,建立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更好地为群众健康、市场主体创新服务。”金小桃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医疗大数据 国家卫计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