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武汉市政协建言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助力大武汉复兴

培育造就更多的“大城工匠”

2016年06月20日 09:10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职工是创新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者,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6月15日,武汉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议,围绕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助力大武汉复兴建言施策。


工匠


一座城市,“既要看颜值,又要看气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使武汉成为引领中部改革开放创新的“高颜值”。然而,如何做到内外兼修?

近年来,武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制定《武汉市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计划》,对健全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打造职工素质提升平台,组织技术培训和技能比赛,倡导职工创新创造等作出安排,促进了职工技能素质提升。

“目前,武汉市仍存在职工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高技能、创新型‘蓝领大军’、‘大城工匠’稀缺,高素质职工培养政策支持不够、培训市场不规范等问题。”市政协总工会界别在调研中了解到,武汉现有职工340万人,技术工人100万左右,占比约为34%,而发达国家技工占比超过80%;武汉市技术工人高级工以上,中级工、初级工占技能工人的比例分别10%、40%、50%,与发达国家一般高级技工占35%、中级工占50%、初级工占15%的结构相差甚远。

“做好顶层设计,将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长远战略,纳入市级综合性发展规划或制订专项规划,同时纳入党政绩效目标考核范畴。”市政协常委、总工会界别召集人胡朝晖建议。

“蓝领人群是企业中与经营者、专业科研人员并列的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武汉市蓝领队伍的现状还满足不了企业发展,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蓝领大军迫在眉睫。”市政协委员向振新认为,要加大职前教育力度,做强做实职业教育;加大岗位培训力度,提升蓝领大军的技能水平;加大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教育力度,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向振新还提出,要积极培养武汉的蓝领文化和工匠文化,在企业和广大职工中努力培养他们对工作一丝不苟,对产品精益求精,从产品制造中寻求利益和乐趣的精神,与“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城市精神高度融合。

“造就大城工匠,是实现《武汉制造2025行动纲要》提出的将武汉市全面建成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为我国迈入制造业强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市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王长城提出补好工匠短板。

王长城认为,首先要对目前符合工匠条件的有多少、分布在哪些行业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准确把握武汉未来发展迫切需要的工匠类型、规模、结构、层次,确立明确的工匠需求方向;再次,要对现有工匠对未来产业的适应状况、工匠缺口及分布进行全方位的分析,明确工匠短板;最后要确立通过培养、引进等方式补充工匠短板的途径和具体政策。

“应激发广大职工创新才智和创造潜能,促进职工立足岗位技能创新。”市政协委员、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李复鸣建议,政府要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指导与服务,努力提高企业和个人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为自主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鼓励研发创新,颁布实施《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开展各种业务技能比武,让各级人才练业务、比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培育造就更多的“大城工匠”。

出席会议的副市长邵为民表示,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是武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深化供给侧改革的现实需要。他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和研究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采纳落实。

“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功在当代、惠及长远。”市政协主席胡曙光提出,市政协将以此次界别协商活动为起点,继续关注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推进情况,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合理的、操作性强的意见与建议。(记者 毛丽萍 见习记者 焦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市政协 职工素质提升 大武汉复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