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

甘肃:聚焦贫困县域 探索扶贫路径

2016年06月20日 10:05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编者按

甘肃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全省全局工作的“一号工程”和各项工作的主攻方向,以精准思维谋划扶贫开发,以精准的措施推进扶贫开发,在打赢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总结精准扶贫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巩固和扩大精准扶贫成果,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和甘肃行政学院联合组成专题课题组,选取革命老区华池县这个较为典型的贫困县,深入调研全县在精准扶贫方面的一些成功做法、创新之举以及精准扶贫中需要重视解决好的问题,以期对全省的精准扶贫工作发挥借鉴和推进作用。


用活“组合拳”打赢“决胜战”

王福生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截至目前,甘肃省还有288.5万贫困人口,让这部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既是关系全面小康如期实现的发展问题,也是关系到我省对党根本宗旨有效践行的政治问题。在“十三五”规划开局、精准扶贫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全省各地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和决心、强化责任和担当,以精准视角审视、精准思维谋划、精准措施,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更加自觉、主动地打赢打好扶贫开发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第一,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着眼点。全省各地要继续着眼“谁来精准”,通过开展双联行动,实现贫困村贫困户联系全覆盖,铺设和联通精准“滴灌”的“管道”;要继续着眼“精准什么”,开展“1236”扶贫攻坚行动,着力解决了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要继续着眼“怎么精准”,开展“1+17”精准扶贫行动,特别是要按照具有甘肃理念、甘肃方式、甘肃机制、甘肃状态的“1+17”方案,继续探索有效推进精准扶贫的理念、方式、机制和状态,为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大决战开出“良方”,配好“良药”。

第二,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准度。全省各地要突出组合拳特色,聚焦“六个精准”总体要求,紧盯“1+17”方案落地,着眼具体措施,强化配套机制,谋划制定好推动精准扶贫的管用办法,健全研判、推进、结合、兑现、约束等机制,狠抓工作作风,确保任务落实。既要抓好扶贫攻坚与其他各项工作结合点,使其融入工作全局,又要抓好全面深化改革与精准扶贫的牵引点,激发改革活力。既要抓好精准扶贫的支撑点,又要抓好精准脱贫的立足点,优化精准扶贫资源配置,唱好扶贫攻坚的大合唱,打好精准扶贫的整体战。

第三,扩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参与率。脱贫攻坚量大面宽,只靠党委政府的力量来推动是显然不行的,需要我们跳出行政圈子,拓宽工作视野,把各种力量汇集起来,寻求更多的帮手和资源。全省各地要继续坚持和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州)县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巩固和深化专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格局。继续加强引导、完善政策、创造条件,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等多种形式,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培训技能、吸纳就业、捐资助贫,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扩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参与率。

第四,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保障力。扶贫攻坚要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特别是要改革考核方式,对贫困县由主要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转变,引导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全省各地要紧紧围绕持续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的核心任务,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重点考核指标,建立“减贫摘帽”激励机制,实施考核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确保精准扶贫的针对性、精准脱贫的实效性,进一步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保障力。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八个到位”保证任务落实

王伟

在推进脱贫攻坚战的战役中,华池创新了“八个到位”,助力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部署安排到位。县委、县政府年初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了脱贫攻坚“军令状”和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统一各级干部对精准脱贫战略思想认识,保障任务全面落实。

精准脱贫靶向制导到位。严格落实“853”精准脱贫管理办法,准确掌握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真正做到平台管理“八个准”。率先在56个贫困村以图文并茂,文字讲解的方式探索建立了贫困对象电子档案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了电子化、网格化、动态化管理。

精准脱贫制度保障到位。坚持实行例会调度机制、落实督查促进机制、落实人员保障机制,建立奖励重用机制,建立惩戒问责机制,建立动态评估监测机制等“六制”,切实把各级干部攻坚力量聚焦到精准扶贫上,确保年度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精准脱贫项目落实到位。围绕“全县玉米、山区草畜、川区瓜菜、荒山苗林”的产业布局,进一步调整结构、延长链条,因户施策、精准扶贫。通过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力促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精准脱贫金融支撑到位。通过“三条途径”解决贫困群众融资难题。一是建立农村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二是加大扶贫项目贷款力度。三是加大县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县上拿出1.5亿元,为贫困村的贫困户加固改造窑洞、院墙、整修绿化入户道路,新建卫生厕所,开展“明厨亮灶”等工程,延展扶贫内容和内涵。

精准脱贫双联融合到位。开展“干部住进贫困户、贴近贫困、感受贫困、解决贫困”主题实践活动。全县3308名干部全部住进自己联系的贫困户家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地向群众讲解扶贫政策,倾听贫困户诉求意愿,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帮助群众脱贫,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精准脱贫政策宣传到位。大力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到户行动,为全县贫困村村组干部和贫困户征订报纸,由乡村分级负责,分送到贫困村、户,住户干部挑选重点新闻和精准扶贫政策,坚持每天为贫困户“读报”,将中央、省市扶贫政策和信息送到千家万户。

精准脱贫标杆示范到位。按照“理念提升、规划提升、标准提升、建设提升”的总要求,争取贷款5500万元投放到核心村,使贫困村基础建设、产业培育、群众收入、社会发展实现立体式的扶贫,促进贫困乡村向美丽乡村蜕变,为全省精准脱贫探索了路子。

(作者系甘肃行政学院副巡视员、教授)

编辑:吴静怡

01 02 03

关键词:甘肃 贫困县域 扶贫 一号工程

更多

更多